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诸建芳:过去的增长方式已经到尽头 不改将难以为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1年会在京召开,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在接受和讯网独家访谈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过去那种增长方式已经基本走到尽头,如果不改的话,整个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

  诸建芳表示,保增长最好的做法还是结合经济转型进行会比较合理。一方面转型当中,它本身会激发一些增长的因素,这里面包括一些制度的变革,可以激发出一些能量来。比如说垄断和管制的领域逐步放开,让民间资本进入。另外,像地区之间产业转移,都会激发出一些经济增长的动力。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中国过去那种增长的方式已经基本走到尽头,如果不改的话,我们现在的资源消耗、能源、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使得整个经济增长难以为继的状态,转型不仅是对短期有一定的刺激,另外对中长期经济的可持续化会变得更好,相当于你现在做的措施,既解决了短期的一些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未来的一些经济结构的改善,经济可持续性的能力提升,这方面都能集合起来做。

  以下是访谈实录:

  和讯网:中信证券预测12月份的经济数据与今天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完全一致,您对于一月份的数据,乃至于全年数据有怎样的预期。

  诸建芳:12月份的CPI和我们的预期比较符合。从趋势来看,通胀还是确定向下的走势,一月份可能会有点特殊,因为春节的因素和去年有差异,一月份的通胀大体和12月份差不多的水平,可能是4.1%左右,过了春节以后会是快速回落的状况。全年来看,CPI大体3%左右,而且从基本面来看,很可能出现比3%更低的状态。

  通胀如果从风险角度来看,还要关注地区热点,像中东局势,如果发生一些军事冲突或者有一定局部战争的话,会促使油价大幅度上升,这样对整个通胀的判断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当然这是从风险,或者说不是很确定的因素。

  从经济增长来看,我们认为2012年经济增长比2011年有所放缓,这种放缓是两方面。第一,从经济增长拉动因素,所谓的三驾马车来看,2012年会有所削弱。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全球2012年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差的,相对增长是偏低的状态。在这种外部环境比较恶劣的状态下,政府对增长的期望值也是有所降低的,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会有所降低,这会影响到政策的安排。这样下来,增长我们预计从运行来看,大概是8%-9%之间,从GDP预测值大概是全年8.5%的增长。

  和讯网: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两大环节影响,第一是物流,第二是中间的销售环节。前两天财政部取消了蔬菜批发和零售中间商的增值税,在CPI和通胀明显出现拐点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采取这种措施?目的是什么?对CPI影响会有多大?另外,我们是否可以从中得出一个结论,国家会不会为了放松货币政策而进一步做准备呢?

  诸建芳:这应该是两个问题。从整个价格来看,从产地到最终的消费者手中的中间流通环节上的费用和税是对价格有影响。政府现在这么做,主要是目前中间流通环节上的费用和税的状况存在一些不合理性,这对消费的鼓励和刺激是带有负面影响,所以政府要去掉这些环节中的不合理收费和过高的成本。一方面这对通胀控制比较有利,另外也对整体考虑,促进消费。

  我们认为不见得是通过这种方式把价格水平降下来,腾出价格上涨的空间,不见得这两者之间一定有关系,主要还是前面所说的要消除这种不合理的现象。

  和讯网: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M0、M1、M1出现环比反弹,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国家此前采取的预调和微调政策出现明显效果,您认为流动性现在是否已经是底部,未来是否有反复?

  诸建芳:刚才从你提到的M1、M2的状况来看,流动性大体已经在一个比较低的区间。从趋势和2012年的状态,我们认为会逐步回升,M2大体会从目前的百分之13点多的水平回到14、15的区间,因为这之间实际上更低,连13%都不到,我们认为从全年来看会回升上去。

  和讯网:全球经济目前都在下滑,新兴经济体也进入了调整周期,在中国经济转型的空档期内,同时又处在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下。您认为从目前来讲,对于保增长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诸建芳:保增长最好的做法还是结合经济转型进行会比较合理。一方面转型当中,它本身会激发一些增长的因素,这里面包括一些制度的变革,可以激发出一些能量来。比如说垄断和管制的领域逐步放开,让民间资本进入。另外,像地区之间产业转移,都会激发出一些经济增长的动力。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中国过去那种增长的方式已经基本走到尽头,如果不改的话,我们现在的资源消耗、能源、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使得整个经济增长难以为继的状态,转型不仅是对短期有一定的刺激,另外对中长期经济的可持续化会变得更好,相当于你现在做的措施,既解决了短期的一些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未来的一些经济结构的改善,经济可持续性的能力提升,这方面都能集合起来做。

  和讯网:谢谢您。

热词:

  • 诸建芳
  • 经济增长
  • 通胀
  • 增长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