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公司2.4亿元期权收益或泡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市公司的经营经历了许多困难。由于业绩难以达到预期目标,13家公司的高管期权激励或将无法行权。按照行权价和股价的价差测算,高管因期权激励泡汤遭受的损失预计为2.43亿元。

  三成公司业绩难达标

  作为首家中小板企业,新和成(002001)在上市7年后于2011年9月公布首份股权激励计划,然而仅三个月后,该公司即宣布中止激励计划。业绩目标无法达成是股权激励计划取消的主要原因。

  与在预案阶段就已放弃的新和成相比,目前已经实施的112家上市公司同样经受着业绩指标的困扰。如果把2011年三季报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与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对比,37家公司有可能出现业绩无法达标的情况,占比达33.04%。

  “去年业绩下滑比较明显,估计最新一期的股权激励无法行权,只能期待2012年的经营能有很大的起色。对于无法获得期权,高管肯定比较失望,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一家上市公司董秘无奈地表示。

  这些业绩预计不达标的公司,多数是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中出现销售萎缩和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

  例如,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呈现快速下行的趋势,卧龙地产(600173)、金地集团(600383)、中国宝安(000009)、南国置业(002305)等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水平均远低于行权目标。即使是地产龙头企业万科A也同样如此,激励计划预期为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而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仅9.53%。

  此外,股权激励有时候也会成为业绩的“绊马索”。拓维信息(002261)工作人员表示,在2010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时,预计需要摊销的期权成本超过6000万元,其中应该在2011年摊销的金额约3300万元。受此影响,拓维信息的业绩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507.99万元,同比下滑45.05%,与全年净利润1.39亿元的行权条件差距很大。

  “纸上财富”化泡影

  对于高管来说,既要考虑业绩指标,也要考虑行权收益,如果股价已经低于了行权价格,那么期权就失去了激励的作用。由于二级市场长期低迷,目前中海达、卧龙地产等24家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行权价格,股权激励丧失行权价值。

  而另外13家公司的情况恰恰相反。以北斗星通(002151)为例,当初约定的行权价格仅12.37元,而1月17日的复权后收盘价为40.17元,溢价率高达224.74%。股权激励计划约定,2011年净利润不低于5990.4万元,而前三季度实际净利润仅2859.78万元,距离行权条件还有一半的差距。

  总体来看,13家公司的高管期权行权成本约为2.01亿元,而参考1月17日股价,期权的市值总额为4.44亿元。也就是说,如果高管顺利行权,将获得2.43亿元的行权收益。其中,北斗星通的行权收益最多,约4612.02万元;南国置业、南风股份(300004)、远光软件(002063)等公司的行权收益也均超过3000万元。

  按照定期报告披露的薪资水平,中层高管的年薪普遍低于10万元,而这笔2.43亿元的行权收益平摊到13家公司的高管,预计每人将获利超过30万元。然而,由于经营业绩低于预期,这笔期权的财富激励有可能最终成为泡影。由于已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难以更改行权目标和行权价格,加之业绩指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未来高管获得期权的难度依然很大。

热词:

  • 期权激励
  • 股权激励
  • A股
  • 公司业绩
  • 高管
  • 公司净利润
  • 商品房成交量
  • 股价
  • 行权价格
  • 激励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