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9.2%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初步测算,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8.9%。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取得这样一个成绩应该说非常不容易。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据测算,201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4%。其中,城市上涨5.3%,农村上涨5.8%。马建堂表示,2011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达到高点6.5%后,当时的物价形势还是很严峻的,之后涨幅连续回落,物价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企业利润继续增加。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9%。在39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继续改善。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名义增长2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1%。

  市场销售平稳增长,汽车销售回落幅度较大。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其中,汽车类增长14.6%,增速比上年回落20.2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3个百分点。2011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81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697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7.9%,实际增长11.4%。

  2011年,房地产开发呈回落态势,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201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74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0%,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30.2%,增速较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46万平方米,增速较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9119亿元,增速较上年回落6.8个百分点。马建堂表示,房地产的主要指标都呈现2011年的增幅比2010年增幅有比较多的回落,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尽管这些主要指标在回落,但依然是正增长。这就是说,房地产对我国经济依然是一个正的推动力量。

  另外,2011年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连续8年增产;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外贸顺差继续收窄;货币供应量平稳回落,新增贷款有所减少;人口总量低速增长,城镇人口首超农村。

  马建堂指出,2012年影响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风险依然不少,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存在,要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热词:

  • 经济增长
  • 比上年
  • 实际增长
  • 我国经济
  • 全国商品房
  • 规模以上工业
  • 住宅投资
  • 固定资产投资
  • 房地产开发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