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重 美国“负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标普)发布公告,将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用评级下调一级,即从最高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标普继上周五下调欧元区九国信用评级后又一次发布重要预警,再次引发震动。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利维尔·贝利16日说,标普降级出台的“时机选择非常奇怪”,“我们认为,欧盟以及欧元区各国目前正在团结一致,采取一切措施解决债务危机”。

  “一分钱不给欧洲”

  美国是欧盟的老伙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曾掷巨资实施“马歇尔计划”,帮助欧洲伙伴重建经济,顺手也巩固了美国资本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而今,在欧债危机阴云不散的形势下,美国政府似乎无动于衷,而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似乎还在挑选“时机”掀波澜。

  回顾欧债危机之初,欧盟阵脚颇乱之际,欧盟甚至转向新兴市场国家求助。但此时美国在做什么?美联储官员曾明确表示,美联储的作用是帮助美国经济发展,不会把自身的重心放在欧洲问题上。而去年11月底,在白宫的美欧领导人年度峰会上,奥巴马虽然承诺会加强美欧经贸合作,携手重振经济、创造就业,但他直言,在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过程中,美国将提供的是“建议和指导”。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近日表示,“一分钱也不会给欧洲”。他提出,欧洲国家应独立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不能依靠美国援助。

  美国企业忙收购

  目前,美国三大评级机构轮番唱衰欧元,一些美国知名学者更是抛出“欧元崩溃论”、“欧元终结论”等。学者分析,由于欧元已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储备货币,占全球货币储备总量的份额不断增加,对美元构成了巨大挑战。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导致欧元地位不稳,这正是美国的愿望所在。

  美国现在债台高筑,联邦政府债务不久前又一次逼近上限,举债额度距现有的15.2万亿美元上限仅剩1000亿美元。目前美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接近70%,比美国二战之外的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高。奥巴马政府制定了大量吸引外国投资的计划来吸收国际资本流入。现在唱衰欧元,令国际投资机构丧失对欧洲的信心,大量资本就会流向美国。  

  欧洲股票因为欧债危机和欧元区面临解体而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也持续下跌,对于美国的企业来说,此时正是去欧洲进行并购的好机会。据媒体报道,美国企业近来似乎有到欧洲“抄底”之意,许多美国企业和金融公司,都在欧洲四处大肆收购。美国强生收购了瑞士辛迪思公司;美国黑石集团从德国商业银行手中收购了3亿美元的不动产抵押贷款,抵押品包括迈阿密、芝加哥等城市的高级酒店;美国富国银行收购了一家爱尔兰银行33亿美元的不动产贷款;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则以90亿美元收购了荷兰国际集团在美国的网上银行部门。彭博社分析称,2012年美国和亚洲公司在欧洲的并购交易将加快步伐。

  美国无法“独善其身”

  欧洲著名智库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欧洲学院研究员丹尼尔·佛伊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援助欧洲的表态是不务实的,带有贸易保护色彩。在经济增长的道路上,世界各国是相互依存的。如果欧元失败,那引发的将是全球经济的灾难。目前来看,只有经济“三巨头”——美国、中国和欧盟紧密合作才能保证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和稳定增长。 

  鉴于美欧间的传统友谊,部分人士近期提出欧洲需要更新版的“马歇尔计划”。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马德斌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欧债危机已发展成欧元危机,如果欧洲经济继续恶化,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美国或其他国家并不能从中获益。

  当然,美国还是认识到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欧洲经济崩溃,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将不符合美国利益。近日,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德瑞斯克撰文指出,美国正在“不动声色”地救助欧洲。文章透露,美联储通过“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向欧洲央行提供了美元资金。美元流动性的注入使欧元的货币供应量增速维持在较低水平,帮助欧洲央行抑制了通货膨胀,同时也填补了美国银行业及货币市场机构减少向欧洲银行业放贷所造成的美元流动性缺口。这一间接的帮助,多少显示出一点老盟友的情谊。

  (本报华盛顿、比利时1月17日电)

热词:

  • 美国利益
  • 美国富国银行
  • 美国强生
  • 美国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