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深陷“裁员”风波 主动收缩应对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8日电(房产频道 胡可璐)在销售与资金压力的重压下,“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的过冬策略,裁员无疑是收缩战线的重要措施之一。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曹志伟日前透露,广州一部分房企发布相关裁员通告。大部分在广州设有地区公司的地产商,裁员比例在30%-40%之间,最高的裁员比例高达60%。有分析认为,此轮裁员总量会多于2008年。

  裁员最高达60% 遭多数房企否认

  在限购、限价的强硬政策面前,不少房企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业内人士预计,2012或将是房企大裁员的爆发期。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曹志伟透露,房企裁员一种是以年终考核的方式进行,不过关的直接裁减,另一种是以架构重组的方式进行,把一些没有项目,暂缓拓展的地区公司直接撤销。曹志伟表示,大部分房企的裁员比例在30%~40%,而最高的裁员比例高达60%,不过裁员的一般都是地区公司,不在总部。

  近日,有媒体报道,恒大地产内部发文表示,2012年公司将裁员30%。恒大负责人称,裁员的原因是项目销售问题。为避免再次出现2009年裁员时比较激烈的矛盾冲突,这次初期只裁10%。另有消息称,恒大地产在建项目已开始收缩战线,总部主动要求放缓交工日期,施工单位人员减少,付款进度减缓。

  据了解,此前一些大规模裁员的传闻,均遭到相关房企否认。2011年年末,房企老大万科也遭遇过“变相裁员”困扰,传闻称其员工“年终奖减半”,万科总裁郁亮不得不出面辟谣。而对于万科的现金流问题,郁亮直言:“万科发工资的钱有,发奖金的钱有,买地的钱也有”。

  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唐云龙称,没有任何裁员计划。不过他坦言,目前行业处于风口浪尖,还是低调处理比较妥当。

  地产风险加剧 房企主动调整战略

  尽管房企裁员一说尚未获房产巨头证实,但日益严峻的房产企业生存现状,以及楼市不景气房价下滑的事实都在说明,2012也许不是世界末日,但对于房企而言,日子并不好过。

  此前,“SOHO中国上海分公司拖欠销售人员工资和年终奖”一事受到广泛关注。从侧面可以看出,房企面临销售难、现金流趋紧等压力。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现在看来,今年裁员总量有可能超过2008年。2008年底很多企业都有裁员计划,但2009年春天开始楼市又回暖了。而这次情况不一样,2012年春天包括上半年,楼市不会大规模反弹和回暖,这也意味着2012年很多企业将按照目前的规划和计划裁员,否则企业经营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一次‘冬天’明显会比2008年长。”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资深分析师薛建雄认为,裁员是负面消息,作为公司,肯定不愿意承认。但裁员已是业内的普遍情况,当然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年末本身就是公司调整人员的时节,再加上整个行业处于低谷期。对于企业而言,裁员是降低成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国泰君安的一份房地产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房企资金缺口量将达到1.35万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2011年万科销售额的约11倍。瑞银房产10日也警示称,今年一季度末与二季度初是房地产高危期,或出现风险集中爆发、中小房产商资金链断裂、房地产市场洗牌整合。杨红旭认为,洗牌已经开始,预计到2015年,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中新网房产频道)

热词:

  • 房企
  • 裁员计划
  • 收缩战线
  • 洗牌
  • 万科
  • 2008年
  • 广州日报
  • 楼市
  • 2009年
  • 广州市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