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成常态 新股发行制度将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大涨,但中签海思科的股民却欲哭无泪。海思科昨日登陆中小板,以下跌4.9%收盘,成为本月第6只首日破发的新股。新股的持续破发,也使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成为了A股市场改革的当务之急。

  1月六成新股破发

  昨日股市大涨,仅有8只个股下跌。但面对满屏的红色,新股民罗勇却笑不出来。

  “中了海思科2000股,以为能赚一笔,结果一上市就套着了。”罗勇很是无奈,“行情不好,之前割肉后就一直打新,好不容易中了,谁知道躺着也是中弹,以后再也不打新了。”

  海思科昨日上市,发行价为20元,但直接以17.5元开盘,之后一直在低位震荡,直到午后大盘开始加速上冲,股价才有所起色,盘中最高冲至19.98元却无力翻红,尾盘再度回落,最终收于19.02元,下跌了4.9%。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本月共有9只新股上市,其中有6只新股都在上市首日破发,破发率达到了66.7%。而这6只个股之后的走势也不尽人意,没有一只的股价能够重回发行价,跌幅最大的加加食品,目前的股价较发行价已经跌去了近三分之一。

  高价发行依然是目前新股发行最受争议的部分。本月上市的新股,只有利君股份的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而高于30倍的公司多达7家,其中国瓷材料的发行市盈率高达55.32倍。

  高价上市,而公司的业绩却让人失望。海思科上市之前,很多投资者对其业务的外包模式就不看好,“一夜暴富”的财务数据更是疑窦重重。而在上市前夜,海思科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5%,这样的数据让人失望。

  新股发行新政将出

  朗玛信息发行失败,新股不断破发,两家基金宣布退出IPO询价,使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当前询价体制下,客观上说存在一定程度的“人情票”和“关系票”现象,加之现行配售制使得并不是所有高报价的询价机构都能得到配售,加重了询价机构的操纵心理。近期,管理层频繁表态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而两条关于新股发行改革的传言也在市场中流传开。

  日前,证监会指定披露的媒体称,就目前新股发行制度问题,有关各方高度重视,在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后,改良式荷兰拍卖制等有关政策改革有望在春节后推出,相关政策导向也逐渐清晰。

  同时,还有消息称,“证监会表示,今后提高网下机构投资者的申购比例,要高于20%。”消息显示,证监会上周在北京召集主要券商,表示将对现有新股发行制度予以改革。监管层的改革思路是增加资金供应。其中,主要指进一步扩大能够参加网下询价的机构投资者队伍,让更多的包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集合,以及企业年金等获得询价对象的资格。

  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业内人士认为可信程度比较高。而且这两项措施对于完善新股定价、遏制新股炒作还是有帮助,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对现有机构投资者提出了新的挑战。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态度清晰,一级市场资金将逐渐回流二级市场,有一定的利好效应。

热词:

  • 破发
  • 新股发行
  • 新股定价
  • 新股上市
  • 发行市盈率
  • 个股下跌
  • 制度改革
  • 低位震荡
  • 制度问题
  • 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