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新股表现不佳 机构浮亏12.6%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的一级市场可谓遭遇极寒,新股上市破发已成常态且破发幅度逐日扩大,令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折戟沉沙。短短10个交易日,参与打新的32家机构投资者便已浮亏1.55亿元,浮亏比例高达12.6%。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7日,两市合计9只新股上市,总计有32家机构参与网下申购和配售,涉及62只获配对象。其中,12家基金公司有37只基金参与其中,合计浮亏8456.5万元,在总额中的占比达到55%。

  社保基金最不“挑食”,旗下504组合、409组合、408组合、407组合及406组合分别参与了除海思科以外的8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动用资金约2.75亿元。目前五大组合合计浮亏4207万元,浮亏15.3%。

  最精明的打新资金则“花落”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和南方绩优基金身上。两只产品仅介入温州宏丰这一家公司,目前在这支个股上浮盈逾20%。

  国泰基金是除社保外最为“活跃”的打新机构。目前有2只产品国泰金鹰、国泰金鹏分别参与了博彦科技、苏交科、海思科及安科瑞4家公司的网下配售,涉及资金合计9656万元,浮亏842.6万元,浮亏比例8.7%。

  保险公司则用行动选择远离打新。数据显示,1月上市的9家公司中,仅江南佳捷一家公司获险资中融人寿保险入驻且动用资金不超过4000万元。保险资金一直是我国新股发行市场的主力,巅峰时曾一度占据网下认购资金的40%。然而,在遭遇接二连三的破发后,保险资金距新股发行市场已渐行渐远。资深保险业人士表示,目前险资已全面转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国债、金融债等低风险产品。

  此外,前期低调宣布退出新股询价的信达澳银基金在加加食品中获配50万股,从去年12月26日申购至今,不足1个月便已浮亏近33%,这或许是其萌生退意的重要原因。

  伴随着打新收益的亏损累累,机构打新资金热情迅速降温,网下冻结资金急剧缩水。去年12月沪深两市有17只新股上市,其中9只新股的网下冻结资金超过10亿元,占比超过50%;但进入1月以来,无一只新股的网下冻结资金超过10亿元,19日即将上市的扬子新材网下冻结资金仅2.15亿元,创2011年新股网下冻结资金的第二低。

  事实上,近期的新股确实就像“扶不起的阿斗”,昨日任凭大盘如何高歌猛进,新股海思科依然如“泄了气的皮球”般表现乏力,全天报收19.02元,破发4.9%。海思科并非特例,1月上市的9只新股中,首日便现破发的个股有6家,破发比例达66.7%,且随着行情的震荡盘整,破发程度与日俱增。截至昨日,1月上市的公司中已有7家出现不同程度的破发,其中加加食品破发程度最大,达32.6%,其次是利君股份和苏交科。(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破发
  • 新股询价
  • 新股上市
  • 新股发行
  • 新股网
  • 机构投资者
  • 佳捷
  • 冻结资金
  • 网下配售
  • 扶不起的阿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