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离经济强国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世界经济强国的标准,笔者认为,大概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考查,而就这六个方面的基准来看,中国在有些方面已经达到,但在表征经济强国的核心基准方面,差距依然十分明显。

  一、中国在经济规模上已经迈过了经济强国的门槛。一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前提首先必须是世界经济大国,没有一定的经济规模即使一国的国际竞争力再强也不能称之为世界经济强国。一般认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入门”条件之一是一国的经济总量至少应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6%。早在200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约为7.9%,已经超过最低门槛了。

  二、核心技术的缺失是中国经济的最大软肋。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空间巨大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并非难事,但大并不等于强。同样,经济增长速度快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还要看经济增长质量,看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所起作用的大小。中国的高经济增长多半是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中科技贡献率较低,约为41%,只有上海、北京、深圳等发达城市的经济增长中科技贡献率超过50%,而广大西部地区还不到30%。

  三、缺乏世界级企业和世界品牌,中国的世界经济大国内涵不足。凡是经济强国,必然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在全球化格局下,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那么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四、人民币离世界主流货币似近还远。拥有具国际影响力的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是衡量世界经济强国的一个重要指标。人民币要成为世界性货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和监管能力都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还不具备开放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的条件,而监管部门也一再强调,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没有时间表。

  五、中国暂时只能接受既有世界经济规则的约束。一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高低不仅取决于竞争对手和自身经济实力的消长,更要看该国的实力成长能否改变世界经济力量的对比,能否打破既有的世界经济规则。随着经济实力的持续增长,中国正致力于成为世界经济规则的主要制定者与修改者之一。但是世界经济规则有其刚性,后起国家要加以改变非常困难。

  六、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与影响力,尚难在地区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一国能否在地区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也是衡量该国是否为世界经济强国的一个重要表征。经济的蒸蒸日上,使得中国近年来在亚洲经济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不过,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与影响力,要充当亚洲经济领袖还为时尚早。

  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经济美好的发展前景,更要看到面临的诸多约束条件。中国的目标应该是:不仅要成为“世界工厂”,更要建立“世界办公室”,在替别人打工的同时也要让别人替自己打工;在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更要注重经济效率的提高;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要输出自己的先进科技;在接受现有国际经济规则的同时也要创造机会全面参与制定新的国际经济规则。(章玉贵)

热词:

  • 经济强国
  • 经济总量
  • 经济大国
  • 经济效率
  • 世界经济
  • 经济规模
  • 世界办公室
  • 世界工厂
  • 入门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