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标志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将未来10年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策略定义为“积蓄能量、伺机出击”。具体而言就是前期稳健创造需求与后期激进释放供给。稳健创造需求的着力点在于:资本账户不完全可兑换条件下快速推进和强化海外商业存在;加快经济转型和金融转型;同时为后期激进释放人民币供给创造合适的国际货币金融环境,即推进国际社会加强对国际汇率波动和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

  需要阐述的是以下几个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问题:

  首先,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核心利益是什么?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核心利益在于通过国际经济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中国参与全球化的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都可一劳永逸地消除绝大部分汇率波动风险。相比较,一国货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铸币税不能简单理解为国家利益,铸币税对应的是发行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义务或责任。比如,美国今天如果只想从美元发行中获得好处而不是承担国际责任,那么美元本位制离崩溃也就不远了。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本身是中国金融强国战略的组成部分,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意味着中国已从纯粹的G D P大国转变为经济金融强国。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中国稳定国际货币体系或推进具有内在稳定机制的多元储备货币体系的形成所做出的大国贡献。

  其次,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的标志?

  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的标志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计量指标不是一回事。一种货币的国际化程度通常可由三种指标计量:一是在商品与资产交易计价中的占比;二是在贸易、投资和金融交易的结算和支付中的占比;三是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由于前两大类市场活动中一种货币的运用不太好统计和测算,因此学者和市场通常都拿IM F提供相关数据的官方外汇储备占比作为一种货币国际化程度的代理变量。商品和服务计价功能派生出结算和支付功能;而金融资产计价功能才派生出财富贮存功能和外汇储备占比指标。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指标是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的份额。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的标志则是石油等战略资源和资产的人民币计价。

  再次,货币国际化进程的主导性因素有哪些?

  一种货币是否能成为国际货币,在任何情况下都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以G D P表示的经济规模总量;汇率波动性与货币国际化具有明显的负相关,也即汇率稳定对货币国际化也是重要因素;进口有显著正相关影响;货币升值、实际正利率和资本账户开放度都有积极意义。

  中国已具备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欠缺的条件是进口需求的增长和资本账户的开放。进口需求的增长有待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型中的内部市场开发;资本账户的开放则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体系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本土资本市场的深度发展特别是国内债券市场的深度发展;人民币汇率进入适度区间。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适度区间
  • 人民币汇率
  • 国际化战略
  • 货币国际化
  • 资本账户
  • 计量指标
  • 外汇储备
  • 计价
  • 汇率波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