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电新建项目审批上半年重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到2020年装机不低于7000万千瓦

  已有设备企业接到新订单

  随着去年8月国内核电安全大检查的结束,特别是在最终调查报告得出“国内已运行和在建核电项目安全有保障”结论后,业内对于新建核电项目重启的预期便与日俱增。核电管理部门相关人士也在不同场合释放出一系列积极的政策信号,“核电继续安全高效发展”的理念逐渐成为业内共识。目前,国内已有一些企业开始重新接到来自核电站运营商的订单。这成为核电项目重启的“融冰”信号。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近期国内一些重要核电站项目已开始恢复建设,相关的核电设备供应商也陆续重获新订单。哈尔滨电气集团近期接到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的核岛主设备订单,而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也于近日开始恢复建设。

  此前,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提出,导致国内主要设备供应商近400亿元的订单被停止交货。东方电气下属东方重机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日本核事故之后,核电站运营商对设备的安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直接影响设备的交货速度,致使公司去年全年订单完成情况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今年项目重启,则公司新订单有望及时延续上,而不至于出现中断。”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相关部门已编制完成核电装备制造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在此背景下,众多业内专家表示,作为整个核电事业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核电装备制造业将迅速告别日本核事故的阴影,转入全面回暖期。根据市场预测,未来5年,国内核电装备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到2020年有望达近万亿元,以AP1000和EPR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市场主流。

  标准提高将带动核安全产业化

  不久前,环保部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送审稿)》(即《核安全规划》),明确提出,未来国内建设的核设施及相关领域将全面提高核安全标准。该《规划》在核电、研究堆、燃料循环、核技术利用、核安全设备、铀矿冶、早期核设施退役治理,以及科技进步、应急、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规划颁布实施,未来国内核事业发展将带动起包括核电安全技术装备、核燃料处理等领域的产业化发展。

  在核电安全技术装备领域,高标准对传统核电设备供应商提出技术更新换代要求,从目前来看,三代核电技术全面取代二代技术已成大势,而三代技术中的AP1000凭借其安全高效性将逐渐成为未来核电技术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核电安全主体技术装备之外,包括管道、安全壳、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及支承锻件等在内的民用核安全设施有望崛起另一大市场。目前,国家核安全局对于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采取许可准入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年,有超过20家企业相继获得该项许可证,上市公司中的东方电气、南风股份、陕鼓动力等位列其中。

  此外,核废料处理市场也有望成为核安全产业化的主动力之一。长期以来,国内核电业界一直有“重前端、轻后端”的现象,即更重视核电站选址、设计、建设等一系列前端环节,而忽视诸如核废料处置等后端环节。这使得目前国内亟待处理的核废料产生量十分庞大。据测算,如果以到2020年核电装机达7000万千瓦的目标计,届时国内的核废料量将达3.85万立方米。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采用现有技术对核废料进行处理处置,那么其中的中低放射性核废料处理和处置的投资就可达700亿元,高放射性废料处置规模可能更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停滞近一年的核电新建项目审批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内恢复重启。相关人士透露,按照国务院此前部署要求,新建项目审批重启须待《核安全规划》出台后才可恢复。目前,该规划已经过环保部审议通过,并送审。国家能源局则被要求抓紧制定出台《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种种迹象显示出,在坚定核电继续安全高效发展理念的基础上,管理层正在酝酿核电新建项目审批重新开闸。

  另据透露,由于2011年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实际发电量与预期目标相差较大,为顺利实现“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的目标,政策上将更注重水电和核电两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预示着《核电中长期调整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核电装机目标数字或将不低于预期目标。按照目前业界的共识,这一装机目标将不低于7000万千瓦。

  实现15%目标核电被寄予厚望

  根据中电联最新发布的2011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11年全年,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量尽管同比有所增长,但其占当年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相比2010年却增长缓慢,且距“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达15%”的目标仍较大。在此背景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政策上更倾向于推动水电和核电两大可再生能源大发展,以冲刺15%目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未来中国的能源结构中核电的地位很难取代,依靠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来替代核电都有难度。他指出,目前核电站设备比风电、光伏设备可利用小时数至少分别高出4倍和6倍,少搞1万千瓦核电就要多搞4万千瓦风电或者6万千瓦光伏。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划,核电一旦停滞,需要额外再增加2亿多千瓦风电或者近4亿多千瓦光电。

  核能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核电要想在实现15%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就必须加快发展速度,按照15%目标衡量,到2020年,核电装机目标数字应不低于7000万千瓦。

  这一数字规模此前尽管一直被认为过于庞大而受到质疑,但随着核电安全性能及核电重要地位的日益提升,如今已逐渐成为共识。事实上,目前除已运行和在建机组装机规模逾4100万千瓦外,还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等待开建。这1600万千瓦的装机有望在2015年到2020年期间实现投产。如果按照核电站5年建设周期核算,到2015年前,还将要新批至少1000万千瓦的新建项目。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未来10年核电装机目标达多少,企业将率先分享这1600万千瓦装机所带来的市场蛋糕。如果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按2万元/千瓦的投资成本计算,1600万千瓦装机带来的市场规模将达3200亿元。

  2011年核电大事记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核电提出“国四条”。3月1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国内核电发展做出四项决定,其中最重要的是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以及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会议强调,在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国家核安全检查团全面检查投运与在建核电站。4月15-8月5日,由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的国家民用核设施综合检查团,对我国在役和在建核电站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检查团参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所颁布的最新安全标准,对核电厂防洪抗震能力、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环境监测和应急体系有效性等11个领域进行综合检查。

  ◇中国实验快堆实现首次并网发电。7月21日,上午10时,我国第一个由快中子引起核裂变反应的中国实验快堆成功实现并网发电。这一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目标的全面实现,标志着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前沿技术的快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重申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重申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核电发展战略。

  ◇环保部原则通过《核安全规划》。12月9日,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送审稿)》。会议决定,《规划》经进一步修改后报请国务院审批后发布实施。

热词:

  • 核电项目
  • 铀矿冶
  • 规划
  • 核电技术
  • 重启
  • 核电发展
  • 核电设备
  • 化石能源
  • 新建项目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