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看核电实际利好或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湘财证券:行业复苏确定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规划数字,是影响行业复苏的唯一变数。此前,最为保守的消息指出该数字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我们从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15%目标的角度进行了测算,若核电装机从8000万千瓦每减少1000万千瓦,将使常规水电增加2250万千瓦,或风电增加4000万千瓦,或太阳能发电增加5000万千瓦。一旦核电装机仅为6000万千瓦,将给其他可再生能源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我们认为,2020年核电装机规划必将在7000万千瓦以上,行业复苏的唯一变数不再存在。

  核电产业链条上子行业众多,我们认为,近年完成进口替代,壁垒较高,并具有一定垄断性的子行业是我们应该着眼的重点。建议关注大型铸锻件、主设备、核阀以及核空调系统行业。

  元大证券:新增容量待审批

  2020年中国核电容量将达到6500万到7500万千瓦,这意味着除了已投运的1100万和已批准的3700万千瓦核电容量以外,待审批的新增核电容量将达到1700万到2700万千瓦。我们认为,中国到2020年核电容量需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才能够提供足够能源支持经济增长,同时控制碳排量。

  东海证券:审批或分两步走

  按照对各类公开信息以及民用核工业在世界主要核电大国的发展路线图的分析,我们认为,我国核电新项目的审批恢复,如果的确是安全第一的话,应该分两步走。即:2012年6月前后恢复审批新上之CPR1000的反应堆型;2015年前后,或者在更晚一些的一个时间点,恢复审批新上之AP1000核反应堆型。2020年,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至少将达到5254万千瓦,如果目标设定在6000万千瓦,也不难完成。

  东兴证券:最坏时期已过去

  到2020年核电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同时核电的技术路线将向以AP1000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靠拢。估计核电的审批将于2012年年中左右重启,核电最坏的时期已过,相关公司的赢利预期将发生好转。建议在2012年一季度开始积极布局核电相关公司,静待《核安全规划》的出台。但与此同时,还须注意《核电安全规划》推出时间低于预期的风险、核电规划装机容量低于预期的风险、宏观环境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国泰君安:实际利好或有限

  核电的运行输出特性适合在我国推广,但发展利用核能需要更为严谨的技术研发和更高的制造水平,应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具体来看,目前已运行和在建项目装机超过4100万千瓦,2020年规划目标我们预测为6000-7000万千瓦。目前已有1600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建设重启后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长期规模总量下调较为确定,但我们认为实施进度有待观察。我们判断,核电概念将在2012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全年仍将以“规划阶段”为主,相关公司订单确认和业绩贡献不多。(郭力方)

热词:

  • 核电装机容量
  • 东海证券
  • 利好
  • 券商
  • 核电技术
  • 行业复苏
  • 核电安全规划
  • 核安全规划
  • 风电
  • 主设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