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艺术品市场由疯狂到理性 成交额近6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15日,瀚海秋季拍卖预展在嘉里中心饭店举行。 图/CFP

   与房产、股票、基金持续低迷形成强烈反差,2011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相当火暴。上半年近乎疯狂,下半年趋于理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接近600亿元。其中保利拍卖全年总成交额高达121亿元,位列第一;嘉德拍卖以112.3亿元紧随其后。文交所遍地开花、“金缕玉衣”骗贷案、拍卖公司知假拍假违规操作……众多事件使得2011年艺术品市场热闹非凡。

  最火暴的交易机构

  文交所遍地开花陷入被动

  ☆时间:1月26日

  1月26日,天津文交所首批艺术品份额《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上市,遭到市场热炒,又很快持续暴跌。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设立的文交所超过30余家。11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此后多数文交所停牌整顿,少数文交所仍在交易。

  点评:所有上市的份额化艺术品都没能摆脱被热炒的命运,文交所份额化交易也被形容为“击鼓传花的游戏”。文交所的出现让人欢喜让人忧,初衷良好,但贯彻不到位,导致今天陷入被动。好在目前大家都在往好的方向改进,今后的发展令人期待。

  最伤不起的出走

  藏家尤伦斯退出中国市场

  ☆时间:2月12日

  著名收藏家尤伦斯2011年2月宣布,把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管理权转让给合作伙伴,并脱离这一艺术机构。尤伦斯称,他现在关注印度艺术家胜于中国艺术家。4天后,香港苏富比宣布2011年春拍举行“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拍卖会。此后,尤伦斯送拍的作品拍出近5亿元。

  点评:口口声声说热爱中国文化与艺术的尤伦斯,却果断将手里的作品大量出货,这不禁让人怀疑他是真的喜欢中国艺术,还是打着热爱中国艺术的旗号囤积作品,时机一到就转手套现。话说回来,尤伦斯这样的藏家依然值得尊敬,能像他这样把中意的作品一握就是20年的藏家毕竟不多了。尤伦斯退出中国市场其实也给了中国当代艺术一个信号——欧美投资人对中国当代艺术或将失去信心。

  最贵的拍品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天价成交

  ☆时间:5月22日

  在中国嘉德2011春拍上,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当初收藏家刘益谦买入《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时成本不到2000万元。在法国Artprice公司跟踪统计的45万多名艺术家中,张大千、齐白石分别以5.067亿美元、4.451亿美元高居头两位,毕加索以3.116亿美元排名第四。

  点评:从千万元到上亿元,中国拍品进入“亿元俱乐部”也就用了区区三五年时间。这一方面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与坚挺,另一方面也表明只有品质上乘的好东西才能卖出好价格。随着艺术品拍卖逐渐回归理性,谁是下一个超过《松柏高立图》的作品值得期待。

  最具诚意的公约

  中拍协推出企业自律公约

  ☆时间:6月10日

  6月7日,新华社在《艺术品拍卖“天价”有猫腻 记者调查揭拍卖重重黑幕》一稿中,反映拍卖行业存有违规行为。随后,中拍协召集多家涉事拍卖企业就此进行沟通,承认报道中涉及的问题在国内几家重要拍卖行中确实存在。6月10日,中拍协发布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公约重点对违规收费、知假拍假、虚假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与自律。

  点评:艺术品拍卖市场违规收费、知假拍假的行为早已是人皆共知的行业潜规则,仅靠行业公约自查自纠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及时完善《拍卖法》才是釜底抽薪之举。

  2011年艺术品成交价排行榜

  最大的骗局

  金缕玉衣骗贷案

  ☆时间:9月

  企业老板谢根荣请北京某鉴定中心人员用普通玉片做出一件“古董”:金缕玉衣。史树青、杨伯达、王文祥等五位国内顶尖级鉴定专家鉴定后,为这件“金缕玉衣”开出24亿元的估价。之后,谢根荣凭借此“金缕玉衣”成功从银行骗取贷款。

  点评:谢根荣用行动践行了李宁的一句名言:只要有梦想,一切皆可能。只不过这梦想充满了恶意与破坏性。这一事件放大并凸显了国内文物鉴定的混乱与无序,以及文物鉴定监管与法律体系的缺失。

  最乌龙的作品

  徐悲鸿作品被指学生习作

  ☆时间:9月15日

  9月15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首届研修班10名学生,联名在《南方周末》上刊登《这是徐悲鸿的作品,还是我们的习作?质疑“徐悲鸿天价作品<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公开信》,称这幅在九歌拍卖公司拍出7280万元的作品,只不过是他们28年前一堂油画课的习作。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纷纷指责送拍人与拍卖公司的诚信问题。九歌拍卖公司曾表示会将调查结果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但此后便没了下文。

  点评:这也是件难办的事,拍卖公司持有徐悲鸿长子的真迹证明,而研修班学员则有大量当年课堂的细节。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真相永远只有一个。这件事再次暴露出艺术品市场的诚信危机与权威鉴定的稀缺。

  最及时的纠错

  传是拍卖下架张晓刚伪作

  ☆时间:10月18日

  画家张晓刚10月18日在其微博上称,北京传是拍卖2011秋拍即将上拍的、署名为“张晓刚作品”的《小女孩》,并非其本人作品,认为“这幅画一看就是一件很拙劣的赝品”。随后,传是拍卖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承认《小女孩》为伪作,并迅速撤下该作品在上海的预展,更没有在随后的秋拍中上拍。

  点评:艺术市场真假难辨,即使拍卖公司专业机构也难免走眼。好在传是知假及时纠正,迅速终止对该拍品所进行的一切拍卖流程,并向张晓刚致歉。呼吁更多的拍卖公司能够知假就改。

  最大的画廊窃案

  赵无极作品遭“狸猫换太子”

  ☆时间:10月30日

  10月30日晚,一个穿黑色雨衣的窃贼闯入索卡画廊,解除安保系统,并切断画廊内部装设的监视摄影机电源。他将墙上展示的赵无极、安迪沃霍尔等人的三幅画作取下,换上自带的三幅仿冒品,但最后只拿走了赵无极的作品。朝阳警方介入侦查,嫌疑人张某目前已被抓获归案。原来,张某是索卡画廊前员工。

  点评:穿黑色雨衣的人、换画、盗画……这个案件中所有元素加起来,简直就是一部充满悬念的推理小说,而与“狸猫换太子”相仿的细节更让这部小说有了畅销的潜质。联系故宫文物失窃事件,艺术品安全问题再次敲响警钟。

  最具争议的官司

  范曾诉郭庆祥名誉侵权案

  ☆时间:12月19日

  2010年5月26日,上海《文汇报》刊登收藏家郭庆祥、画家谢春彦的文章,不点名批评了书画界存在的“流水作画”现象。著名画家范曾认为该文章批评的就是他本人,遂将刊发该文的报纸《文汇报》和作者郭庆祥、谢春彦起诉至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并要求赔偿520万元的精神损失,其中要求郭庆祥本人赔偿500万元。官司持续一年多,最终一审和终审均判郭庆祥败诉,向范曾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7万元。

  点评:既然法院给不出艺术批评的标准,那么还是赞成郭庆祥的建议:笔墨官司还是交给笔墨去解决。

  最受关注的老赖

  香港苏富比状告内地买家

  ☆时间:12月27日

  香港苏富比10月3日举行“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拍卖会,赵无极的油画《10.1.68》以6898万港元成交,成为赵无极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两个多月后,名叫任春霞的内地买家却一直没有付款。香港苏富比方面称,此事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点评:“老赖”现象在这个行业存在已久,他们有时是为了做局,为下次能拍出高价打基础。有时,买家在拍卖后觉得东西不值这个价,就会宁愿损失保证金而拒绝付款。至于这位买主事出何因,难下断言。

热词:

  • 艺术品拍卖
  • 艺术品市场
  • 尤伦斯
  • 安迪沃霍尔
  • Artprice
  • 成交额
  • 香港苏富比
  • 拍卖公司
  • 小女孩
  • 狸猫换太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