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房价下行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74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0%),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30.2%,分别回落5.0和2.6个百分点。

  同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董纪昌教授在 “2012年经济预测发布与研讨会”的间隙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投资方面来看,预计2012年同比增长21.1%,涨幅下降8.4%。房地产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降13.9%左右。房地产需求方面,预计2012年全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将增长3.2%左右;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左右,销售额同比下降9.2%左右。 ”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市场存量巨大,再加上因市场观望带来的需求惨淡,使得供需倒挂现象愈加明显,最终使得整体市场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一方面,由于快开快销策略的受挫,现有的楼盘销量日益减少;另一方面,在现有库存量不减反增的情况下,新地块的入市或将使楼盘的整体库存‘雪上加霜’,总的供应量则越来越大,因此,可以说2012年上半年的房价下行已经不可避免。”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分析。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97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增速比上年回落22.6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27194万平方米,增长26.1%,增速比上年加快18.0个百分点。

  对此,董纪昌分析,“从明年房地产整体的市场情况来看,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三、四线城市预计同比会有所增长。 ”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12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 5024.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3%左右。2012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将下降10.7%左右,第二季度同比下降8%左右,三季度同比下降3.6%,四季度同比上升1%左右。

  董纪昌分析,“从供给方面来看,2012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4.2%,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2%左右,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2.1%,竣工面积同比增长4%,增幅同比下降9.7%。价格方面,预计2012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5024.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3%左右。 ”

  据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各业用地价格增速深度回调,住宅地价环比呈现零增长。

  “现今的楼价还是有下降空间的,政府的调控其实是在用 ‘挤牙膏’的方法一步步地把开发商的超级利润给挤出来。持续降价是必然的,在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政策依然没有任何松动的情况下,如果谁上调价格,那么会必死无疑,毕竟‘枪打出头鸟’。 ”一位房地产业界的资深人士直言。

热词:

  • 房价
  • 预测科学
  • 2012年
  • 同比增长
  • 增速比
  • 亚豪
  • 住宅投资
  • 商品房销售
  • 楼盘
  • 房地产开发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