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银行:预计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8.5%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银行:三驾马车“两降一升” 预计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8.5%

  新华网上海1月18日电(记者 陈爱平、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2012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呈现“两降一升”的态势,虽然消费仍能保持平稳增长,但由于外需下降和投资放缓将会抑制总需求的增长,导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预计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8.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受世界经济减速影响,我国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但应不会陷入停滞或负增长。因为我国出口的大多是低价的生活必需品,其需求有一定刚性。同时,我国进口增速也将有所放缓。一是因为进口有大部分是与出口高度相关的加工贸易进口,这部分进口将受出口下降的影响;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整体上将有所回调,我国进口额将因此下降。总体来看,2012年我国贸易顺差将由2011年的1551亿美元降至1200亿美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继续下降到2%以下,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将转为负拉动。

  “从投资的内在动能看,2012年房地产及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回落,从而拉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唐建伟同时表示,“制造业投资受房地产投资和企业盈利下降影响也将走低。”但同时,唐建伟分析称,“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受政策推动将有所恢复。据此测算,2012年房地产投资将增长15%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长26%左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左右,其他投资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将维持在21%左右。”

  而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则会保持平稳增长,这主要有赖于政策推动、收入增长和物价涨幅回落。以汽车消费为例,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将恢复正常增长状态,达2000万辆左右,增速在10%左右。这将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消费增长。201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将基本与2011年持平,保持在17%左右,考虑到物价回落,消费实际增速将明显上升。

  同时,报告称中国经济应警惕四方面风险:一是外需迅速萎缩的风险。二是短期资本阶段性迅速流出的风险。三是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四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局部性违约风险。

热词:

  • 交通银行
  • 经济增速
  • 增速放缓
  • 2012年
  • 两降一升
  • 固定资产投资
  • 平稳增长
  • 投资增长
  • 外需
  • 房地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