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盛极而衰团购网锐减1/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团购业去年突然遭遇冷流,资本市场也不待见。记者昨天从部分团购行业调查公司获悉,2011年因市场不景,团购网站数量大幅下降。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2011年度团购行业报告》显示,去年,国内团购市场交易总额110亿元,同比2010年有550%的增长。然而,国内团购网站数量从去年最高峰时的逾5000家,在年底时锐减至3897家,近1/4团购网站死亡。不过有专家仍乐观认为,团购站因膨胀过快导致盛极而衰,但团购行业本身的商业价值在挤干水分后仍然有美好的明天。

  火:去年团购交易达110亿元

  据了解,去年国内网民数量仍然持续增多。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互联网普及率较上年底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38.3%。

  网民增加,网购消费随之激增。据CNNIC调查统计,去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达到1.94亿,网购用户同比增长率为20.8%。记者昨天获悉,在网购消费中,以团购方式消费的增量最明显。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2011年度团购行业报告》获悉,2011年国内团购市场交易总额达110亿元,同比2010年实现了550%的增长;超过3亿人次的“抱团”消费,所覆盖的社会消费市场规模已达306亿元,约占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的0.23%。

  冰:团购网数量大幅下跌

  在热闹的背后,团购行业却遭遇重创,网站数量在下半年开始大幅下滑。据团800发布的年度团购数据显示,在2010年末中国团购网站有1726家,而2011年中这一数量曾经飞速膨胀超过5000家,继而在第三季度中出现持续衰减截止到12月底回落至3897家。据介绍,2011年第一季度,国内大型团购网站出现急剧扩张、烧钱火拼广告的现象,各地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众多地方型中小团购站。

  然而这种火热仅仅维持了不到两个季度,美团、拉手、满座、高朋等多家大型团购站在尝试了几个月后纷纷裁撤当地分站。由于风投资金链断裂和营收有限,去年第三季度,团购网们纷纷瘦身裁员以节能低耗的方法度寒。同时,这也宣告了轰轰烈烈的团购大跃进时代的结束。

  有分析指出,由于团购服务本身存在低门槛、弱约束等问题,加之团购网站前期投入资金较大,遭遇资本市场整体转冷,市场负面因素显现,直接导致团购网站数量大幅下降。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指出,虽然团购网站因膨胀过快导致盛极而衰,但团购行业本身的商业价值在挤干水分后仍然“有斤有两”。自2011年7月份团购交易总额突破10亿元大关后,一直保持在这个量级,12月份更以15亿元达到全年月度团购交易额巅峰,“优胜劣汰从长期来看更有利于整个团购行业服务的提升。”(记者 欧志葵)

热词:

  • 团购网
  • 网购
  • 2011年度团购行业报告
  • 网站数量
  • 网民数量
  • 冷流
  • 网站团
  • 资金链
  • 用户规模
  • 烧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