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停用) >

2011年广东省珠宝贵金属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质量状况公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期对我省珠宝贵金属、学生用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查。现依法将本次监督抽查质量状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了全省248家企业生产的珠宝贵金属、学生用品共406批次。经检验,合格280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69.0%。剔除仅标识不合格76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7.7%。各种产品抽查结果见下表:

序号

抽查产品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

仅标识不合格批次

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

1

珠宝贵金属

307

205

66.8

76

91.5

2

学生用品

99

75

75.8

0

75.8

合   计

406

280

69.0

76

87.7

  二、质量概况

  (一)珠宝贵金属

  本次抽查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顺德、江门、湛江、茂名、阳江、中山、肇庆、惠州、东莞、汕头、揭阳、潮州、汕尾等17个地区190家企业生产的珠宝贵金属产品307批次,经检验,合格205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66.8%,剔除仅标识不合格76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1.5%。

  本次抽查依据GB 11887-2008《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T 18043-2008《首饰 贵金属含量的测定 X射线荧光光谱法》、GB/T 16552-2010《珠宝玉石 名称》、GB/T 16553-2010《珠宝玉石 鉴定》、GB/T 16554-2010《钻石分级》、QB/T 2062-2006《贵金属饰品》、DB44/94-2007《珠宝饰品标识规定》、DB44/495-2008《贵金属饰品标识标注方法》、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当检验结果难以判定或企业要求时贵金属含量选用以下检验依据:GB/T 9288-2006《金合金首饰金含量的测定灰吹法(火试金法)》、GB/T1 9720-2005《铂合金首饰 铂、钯含量的测定 氯铂酸铵重量法和丁二酮肟重量法》、GB/T 21198.6-2007贵金属合金首饰中贵金属含量的测定ICP光谱法 第6部分:差减法》、GB/T 17832-2008《银合金首饰 银含量的测定 溴化钾容量法(电位滴定法)》,对珠宝贵金属产品的贵金属纯度、贵金属配件纯度、珠宝鉴定、钻石分级、贵金属印记、标签及其他标识物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和判定。不合格项目包括:贵金属纯度、贵金属配件纯度、珠宝鉴定、钻石分级、贵金属印记、标签及其他标识物

  1.有74批次产品标签及其它标识物不合格。主要表现为缺少厂名厂址、饰品质量、执行标准、饰品名称等。标识不完整,可能导致消费者无法了解产品质量状况,甚至在出现质量纠纷时,无法追溯。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对产品标识不够重视或对产品标准理解不透。

  2.有60批次产品贵金属印记不合格。贵金属印记是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贵金属饰品必须标注的内容,贵金属印记应包括厂家代号、贵金属材料、贵金属纯度等内容。当出现质量纠纷时可以保护生产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对产品标准理解不够。

  3.有15批次产品贵金属纯度不合格。贵金属纯度是指贵金属首饰的整体含量,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1887-2008《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规定了各种纯度的最低值,不得有负公差。贵金属纯度不合格将损害消费者利益。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工艺水平不过关或个别企业虚假标注。

  4.有9批次产品珠宝鉴定和1批次产品钻石分级不合格。该项目不合格会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二)学生用品

  本次抽查了广州、深圳、佛山、江门、中山、汕头、惠州、韶关、东莞等9地市58家企业生产的学生用品99批次,经检验,合格75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75.8%。

  本次抽查依据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 QB 2655-2004《修正液》、 QB/T 2776-2003《圆珠笔和笔芯》、 QB/T 2625-2003《中性墨水笔和笔芯》、QB/T 2778-2006《荧光笔》、QB/T 2774-2006《铅笔》、QB/T 1023-2007《活动铅笔》、GB/T 8771-2007《铅和涂层中可溶性元素最大限量》、QB/T 2772-2006 《笔袋》、QB/T 1438-2007《簿册》、 QB/T 1437-2005《课业薄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进行了检验和判定。发现的不合格项目包括:可迁移元素、亮度(白度)、铅芯硬度、出墨量、笔的上帽安全。

  1.有10批次笔袋/中性笔/圆珠笔产品可迁移元素(铅)不合格。长期使用可迁移元素(铅)超标的产品,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个别企业为了让产品颜色鲜艳、不退色,在生产过程中过量添加劣质铅盐助剂。

  2.有6批次簿册/课业簿册产品亮度(白度)不合格。纸张白度过高容易引起视力退化。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过量的荧光增白剂。

  3.有5批次铅笔产品铅芯硬度不合格。铅笔的铅芯硬度是铅笔的主要理化指标,达不到要求,会导致字迹不清晰流畅。

  4.有2批次中性笔产品出墨量不合格。出墨量是反映中性笔在书写流畅的前提下线条的质量。如果不合格,使用一段时间,会产生断线和颜色变淡现象,影响正常使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装墨量不足或滚珠等质量较差。

  5.有1批次中性笔的上帽安全不合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新增了对笔帽安全的强制性要求,不少生产企业对上帽安全要求不了解、认识不足,未引起重视;二是部分生产企业不具备检测设备;三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操作的随意性或模具的老化,导致设计的通气孔未被打穿,达不到标准中对笔帽通气的要求。

  三、后处理工作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各种产品质量问题,我局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开展了后处理工作:一是我局根据《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自收到检验报告之日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的不合格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出厂、销售的不合格产品要求企业迅速下架,组织召回不合格学生用品574972件,并向负责后处理的部门书面报告有关情况。对因标签、标志或者说明书不符合产品标准的产品,生产企业在采取补救措施且能保证产品安全的情况下,方可继续销售;二是各有关地市质监局向所有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自收到整改通知书之日起,查明不合格产品产生的原因,查清质量责任,根据不合格产品产生的原因和负责后处理的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复查合格前,不得继续生产销售同一型号规格的产品;三是将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41家生产企业,依法移送稽查部门立案调查;四是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将不合格学生用品及企业名单通报省教育厅和省工商局,形成监管合力;五是组织全省相关市局和生产企业召开学生用品质量专项整治会,会上42家学生用品生产企业签订了《广东省学生用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作出质量安全承诺,同时邀请有关专家为企业质量负责人讲解标准要求,帮助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查找问题,分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制订整改措施并督促企业落实,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督促企业加强自律,认真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六是向存在区域性学生用品质量问题的地市局发出质量警示,并抄送当地政府。七是依法公布本次抽查质量状况公告,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引导消费;八是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跟踪监督抽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注:新闻媒体在刊登不合格产品时应将产品的名称、商标、生产企业、规格型号、批号一同标注。

消费建议

一、珠宝贵金属

  消费者购买珠宝贵金属饰品时应注意:饰品标签上的标注内容应该与开具票据的饰品名称、销售人员口述的内容一致,不可以用数字或字母等代号表示,并注意保留购买凭证;购买贵金属饰品时,应注意是否打有印记。购买贵重珠宝玉石饰品时,应向商家索要宝石鉴定证书或钻石分级证书,以免受骗上当;复核饰品质量(复秤),是否与标称一致,检查镶嵌珠宝首饰镶石是否牢固。日常佩戴贵金属首饰时,应避免接触洗涤剂等化学物质,避免受外力撞击挤压,发生形变时及时到专业珠宝店维修。对购买的饰品有疑问时,应及时咨询检验机构,维护自己的权益。

二、学生用品

  1.购买文具时,注意查看产品厂名、厂址等信息,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不要在地摊上购买。购买时仔细检查小包装上的文字是否清晰、准确,是否有产品相应的执行标准号。

  2.检查文具是否存在零件易脱落、有夹缝等情况,避免小孩吞食、夹手。

  3.尽可能购买淡色文具,对香味过于强烈的文具制品,一定要以安全、健康、实用为先。

  4.购买铅笔时应仔细查看铅笔两头笔杆的颜色,劣质铅笔的笔杆颜色发白,正规铅笔笔杆颜色发红;或将铅笔折断、削开观察,看铅笔木质是否为暗红色椴木、断口是否平整、铅芯是否居中或有缺损。

热词:

  • 负公差
  • 容量法
  • X射线荧光
  • 珠宝鉴定
  • 贵金属首饰
  • 质量安全
  • 抽查结果
  • 铅笔
  • 质量状况
  • Q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