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玛尼出口中国过期小样 网友称太坑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玛尼香水广告

  事件回放

  过期产品是“小样” 欧莱雅回应已销毁

  据了解,巴黎欧莱雅集团是世界著名的化妆品生产商,旗下包含8个大类20余个品牌,除化妆及护肤品品牌巴黎欧莱雅外,知名品牌兰蔻、碧欧泉、植村秀、美宝莲及阿玛尼都归属于巴黎欧莱雅集团所有。而其中,阿玛尼更是以奢侈品形象示人,在化妆品中也处于高端地位。因此,此次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如此高端的品牌会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在新浪微博,记者看到有网友质疑“超过质保期还出口过来,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洋垃圾?”也有网友称阿玛尼卖那么贵竟然有过期货,真是“太坑爹”。

  对此,欧莱雅中国公共事务与对外关系部总监周根良表示,此批次产品为小样套装,系非卖品。并解释说,这批次问题产品是在约三年前进入保税仓库等待办理有关手续的。后因等待期间部分样品有效期临近,经申请和有关商检部门批准,该批所有样品已于去年11月全部销毁,并未进入市场。

  翻旧账

  2011年欧莱雅事件频出

  据了解,化妆品大鳄欧莱雅公司近年来风波不断,拿2011年来说有关欧莱雅品牌产品及广告的负面消息频繁出现:2011年7月,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含有可致敏防腐剂面膜名单中,有三款属于欧莱雅集团;在随后的8月,欧莱雅集团的两款化妆品广告又因过分美化、涉及误导消费者而禁播;2011年11月,欧莱雅旗下的两款染发剂又陷入了“致命门”:

  2011年11月 染发剂被指“致命”

  据《每日邮报》报道,2011年10月30日英国一位女性在使用欧莱雅的染发剂数十分钟后,突然倒地不起,停止呼吸。在此之前,一名17岁的女性在染发20分钟后也倒地死亡。而2004年10月,英国伯明翰的一位消费者用了欧莱雅附属公司推出的“Movida”染发剂后出现过敏性休克,最终死亡。该产品还造成10多人皮肤严重灼伤。

  2011年8月 广告“过度美化”被禁播

  2011年8月,英国广告标准局发布禁令,剑指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旗下的美宝莲和兰蔻两部平面广告,理由是这两部广告在后期制作时有意美化模特,误导消费者。在英国,化妆品广告被禁播并不是第一次。2005年,两部同样来自欧莱雅的护肤品广告在英国电视台被禁播,原因是商家拿不出有力证据来支持广告中所说的功效。

  2011年7月 面膜陷入“致敏防腐剂”风波

  2011年7月,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在调查中发现,香奈儿、欧莱雅、科颜氏等品牌的17款面膜检验出含有可致过敏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长期使用可能引致红疹等过敏性皮肤病。其中欧莱雅、科颜氏、美体小铺等品牌均归属于欧莱雅集团。

  网络“小样”难辨真假

  欧莱雅只对正规渠道负责

  “小样”通常指比正品容量少的试用装,顾客可以在购买正品前后免费索取或受赠,赠送小样其实是正规化妆品公司的一项促销手段。记者注意到,此次阿玛尼不合格产品小样共有1.5ml、4ml、5ml三种规格,涉及“寄情”及“真钻”两个系列。欧莱雅中国的客服人员表示,其“寄情”香水小样规格只有1ml与5ml等有限的几个规格。

  而记者在淘宝网(微博)输入“阿玛尼 寄情 香水 小样”字样查找后发现,同样是阿玛尼寄情香水,小样却有1ml、1.5ml、2ml、3ml、5ml、15ml等多种规格,对此,欧莱雅公司表示没有授权淘宝网销售,所以顾客在淘宝购买的相关产品均不能保真。

  健康观点

  瞧,大牌的“小样”

  血拼后朋友添了个毛病,跷起了二郎腿,要知道以前他会耐心告诉我这种坐姿会引发诸如腰痛、静脉曲张、脊椎侧弯等多种疾病且不雅观。可是现在他总是跷着腿有时甚至还微微颤动着,“果然舒服啊!”他惬意地说。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忍不住要笑出来,“得瑟吧你,不就是买了双阿玛尼吗?”

  我知道,很多大牌都是魔法师,拥趸们被施了魔咒,在魔法世界中兀自欢喜着。当然,欢喜的还有“魔法师”们,不管他们靠的是什么,百年积淀的先天优势还是后天速成的炫技大法,反正他们赚到了。

  与时俱进,魔法世界亦然。大牌的追随者正和数以亿计的中国消费者一起重新审视曾经天然的对企业的基本信任和依赖,而生产者绝对主导的话语权也开始向消费者一边倾斜,比如三聚氰胺之后喝牛奶的人,比如后达芬奇时代家居用品的购买者。再炫的噱头也难以阻挡消费者最基本的诉求——安全和诚信。

  现在有一款准备进入中国的国际高端化妆品小样被查出是过期货并被拒之国门外,这样的消息曝出,品牌固然受伤,痴迷于大牌的粉丝也是别有一份滋味在心头。品牌是什么,内涵很丰富,有一点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供求双方的情感关系。品牌宣称那些小样是不销售的,依我看,这句话杀伤力实在太大了,谁说赠品、试用装以及诸如此类的免单货就在质保范围外呢?

  大牌的小样,真是个很囧的话题啊!

  张晓莉

  新闻链接

  买“小样”,当心掉进陷阱

  据了解,除在专柜被赠以外,很多小样在网络上流通,因其物美价廉,所以是很多女性的钟爱之选。一位女网友告诉记者,她购买小样做平日使用,“确实便宜啊,比如雅诗兰黛的眼霜在专柜15ml要卖500多元,而网上买5ml的小样才九十块,算下来一瓶就能节约200块,差不多便宜了小一半儿呢!”记者了解到,小样价格确实较实惠,如某品牌眼霜专柜价格为305元/30ml,而此款的5ml小样只需要13元即可买到,这算下来30ml的产品以小样的形式购买只需要78元,差不多是专柜价的4折;某品牌润肤水专柜价格560元/75ml,而其30ml的小样只需要100元上下即可购买……“花小钱买大品牌”,这想必是许多美眉在网上购买小样的原因了。

  在某化妆品论坛上,有不少消费者讨论购买心得,对于“小样”的购买也存在争议,一些网友质疑在网上买到的“小样”是假货,包装粗糙,甚至使得自己皮肤过敏。抛开网络上售卖化妆品“小样”的真伪不谈,但就小样本身也存在着不少便于让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漏洞。

  漏洞1:无外包装

  记者在网上购买了一些化妆品“小样”,据观察,化妆品“小样”甚少有外包装的纸盒,往往只是产品的塑料(9875,35.00,0.36%)外皮,这让小样的安全性存在隐患。首先,外包装上的一些信息如产品名、保质期、配料表以及使用方法等遗失,影响消费者的识别和正常使用,为皮肤过敏埋下隐患。比如理肤泉的一款隔离乳“小样”,正面只有“50spf”及“PA+++”的字样表明其是一款防晒产品,均为英语及日文。此外,“小样”无外包装也将降低其仿冒难度,使得更容易出现仿冒品。

  漏洞2: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不明确

  对于直接涂抹于皮肤上的化妆品而言,其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也是消费者甚为关心的内容。而记者在上述理肤泉小样上看到,一般会印有生产日期的封口处只标有“54G600 06 13”的字样,普通消费者无法识别。而淘宝店家表示:“由于‘小样’是进口来的,国外的日期标注就是这个样子。”据了解,2005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商检法实施条例》规定,进口化妆品必须要有中文标签,但并没有明文要求赠品小样也要有中文标签。而不同牌子的进口化妆品,其对日期的标注也不尽相同,所以,消费者很难根据英文生产日期的标注来判断产品的生产日期,有时候也就稀里糊涂买了快过期的产品。

  漏洞3:非密封

  如今,为保证产品不受污染,许多正规化妆品都是密封的,如一些产品封口处会贴有锡纸以隔绝空气和污染物,此举也能够证明化妆品是全新的。而化妆品“小样”却很少有密封的“待遇”,通常打开盖子就可挤出产品,为产品的安全性留下隐患。

  化妆品直接涂抹于皮肤之上,与食品相仿,都是直接与人体接触、被人体吸收的产品,所以近年来,化妆品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就化妆品“小样”非密封的状况而言,很多消费者都表示担心。“不能确定是不是被人试用过,也不能确定有没有受污染”一位女性消费者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不能确定是真的产品包装被灌入了假货,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既然化妆品“小样”存在这么多隐患,那么如果使用作为附送品的“小样”出现过期或者品质问题,我们有无办法维权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四惠律师事务所的庄清忠律师,庄清忠表示,化妆品“小样”虽为商家附送给消费者的赠品,但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如出现问题,商家须负责。而在网上购买的“小样”作为一种商品,则可追溯网络渠道商与厂商两方的责任。

  但需要注意的是,因化妆品具有特殊性,问题在于产品的品质还是与个人肤质的适应情况上,还需相关鉴定部分作出鉴定。庄清忠律师表示,护肤品鉴定时间较长,最短也要1个月以上。

  晨报记者 邵瑞琳

热词:

  • 小样
  • 阿玛尼
  • 网友质疑
  • 网友称
  • 寄情
  • 英国广告
  • 魔法师
  • 禁播
  • 大牌
  • 待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