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市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3月挂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市金融办和鹿城区金融办1月17日证实,温州市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将以公司化方式运作,由鹿城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鹿城区优质民营企业主导组建,计划今年3月底正式挂牌营运。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是经核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为民间借贷双方提供中介、登记等综合性服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首家服务中心将以“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的名称进行工商注册,鹿城区总商会下属22家民企将作为发起股东出资组建,公司初期注册资本500万元左右。公司由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审查核准,成立后配合该监管中心对场内市场主体行为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市场秩序。

  鹿城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称,该区承担试点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工作,目前筹建小组已成立,尚在筹建过程中,至于该中心组建内容的细节、运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细则仍在协商中。

  去年11月8日,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在鹿城率先试点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工作,探索民间借贷交易阳光化。去年12月初,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的实施意见(暂行)》规定,该中心将采取国有公司主导组建或当地优质民营企业发起组建两种模式,并通过实体平台和虚拟平台实现中小企业和民间借贷的融资对接,以向会员机构和进场机构收取一定服务手续费为盈利模式。

  根据相关《意见》要求,试点初期,将由依法登记注册,从事民间借贷撮合的投资(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先行进驻,积极引导依法登记注册并从事中介业务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寄售行、旧物调剂行等机构入场进行登记管理。通过试点先行,逐步引导从事民间借贷的一般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等进场登记管理。邀请公证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担保机构、银行结算等服务机构入驻,借助专业团队就民间借贷的合法性和风险把控形成强有力的配套服务体系,减少借贷双方法律纠纷和借贷风险。

  有关人士认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交易自愿,开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民间资金动向,防范和化解民间金融风险,促进民间借贷行为公开化、规范化和阳光化,而且对缓解中小企业和农户融资难,发挥温州充裕而活跃的民间资本优势,推进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温州民间资本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热词:

  • 民间借贷
  • 民间金融
  • 登记
  • 中心工作
  • 民间资金
  • 民间资本
  • 意见
  • 阳光化
  • 温州民间
  • 工商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