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千亿元逆回购缓解资金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于17日开展了总量为169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根据公告,本次逆回购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为5.47%。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春节逼近,资金面日益紧张,此时央行开启逆回购操作,意在确保春节期间市场资金的稳定供应。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则进一步减小。

  据了解,逆回购操作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它是央行调节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通过这一操作,央行可实现向市场投放一定量资金的目的。

  1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出公告,宣布在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央行称此举是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市场普遍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春节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大大降低。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资金的自然到期,向市场净投放逾1200亿元资金。

  昨天,市场期盼的逆回购终于出场,但并未阻挡资金利率的飙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全线突破7%大关;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89.42个基点至7.3667%,7天利率上涨182.67个基点至7.4117%,14天利率上涨140.50个基点至7.8267%,1个月利率上涨88.92个基点至7.7992%,其余期限品种变化甚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农历春节前流动性缺口巨大,1600亿元的逆回购将远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周四仍不得不继续进行较大规模逆回购操作,两次总量预计至少会超过4000亿元,不低于一次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的流动性。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逆回购有助于缓解近期持续紧张的资金面,但从大的趋势上讲,政策逐步宽松,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迟迟未下调,说明央行对2009年过度宽松仍心有余悸,而且目前物价增速绝对水平仍然偏高,所以短期内政策放松采取偏谨慎的态度。

热词:

  • 央行
  • 回购
  • 资金面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利率
  • 基点至
  • 中央银行票据
  • 利率上涨
  • 市场资金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