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解读:杨致远是最糟的创始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乔布斯离世几个月后,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也将离开人们的视野。雅虎周二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已经辞去公司董事及所有职位。除了互相致敬的陈词滥调之外,“未来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公司事务”这样的保证暗示了杨致远已不是雅虎欢迎的人物,而他辞职后雅虎股价的立即上涨也证明了投资者的态度。

  杨致远:乔布斯的反义词

  如果说乔布斯的回归苹果创造了创始人重振公司的传奇,那么杨致远从回归雅虎到被迫离开则是一本反面教材。

  从表面上看,杨致远和乔布斯的人生经历非常类似:两人都是辍学创办公司,都因此而少年得志,但在成名后都离开了管理岗位。在他们离开后,他们创办的公司都江河日下。若干年后,两人又都肩负重振公司的重任,再度出山执掌公司。

  但从细节看,两人的经历又有极大的不同。

  1996年,雅虎上市。同一年,杨致远选择了功成身退 。他与有着日本血统的哥斯达黎加女子山崎晶子结婚,同时自创了一个在雅虎公司的职务:Chief Yahoo,意为“雅虎酋长”。

  Chief Yahoo是一个有点“精神领袖”意味的职位,杨致远乐在其中。2007年,他在在众望所归中重新担任雅虎CEO时表示:“现在这个时刻,雅虎正需要一个真正了解公司与客户的领袖,而我认为自己正是这样的人,我认为自己是带领雅虎走过动荡时期的最佳人选。”

  反观乔布斯则不然。乔布斯成名后的境遇比杨致远要惨很多,他在1985年被赶出了苹果公司。但此后马上另立门户,踏踏实实地做事,最终东山再起,收复了失地。乔布斯的重回苹果也是磕磕绊绊,面对邀请,他做出非常不情愿接手的样子,半推半就地成为了苹果公司的“过渡CEO”。

  境遇的迥异造就了两人的性格差异。迫于生存压力,乔布斯在回归公司后立即务实地缩减开支并和宿敌微软达成合作,相比之下,杨致远太过理想主义。

  杨致远过分地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坚持雅虎的独立性,这和他的创始人情结不无关系。他过分理想地认为,他所创办的雅虎能够像在90年代拒绝被收购后继续保持成长一样,在拒绝被微软收购后同样能创造辉煌,事实最终打碎了他的幻想。

  最大败笔:为抵制微软收购做出疯狂举动

  2007年6月19日,杨致远又接替了黯然离去的塞梅尔,担任雅虎CEO。在当时,这一任命不但合情合理,而且众望所归。从上任到离任的17个月中,杨致远的两个重大决策受到了业界最多指责:一是拒绝被微软并购,二是与Google结盟。这两个重大决定都被人们认为是败笔,并导致了雅虎此后的一蹶不振。

  杨致远做出这两个决定的原因只有一个:抵制微软的收购计划。

  2008年1月,微软正式向雅虎提出了以31美元每股,总价高达446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计划。这个出价比当时雅虎的市值高出60%,溢价惊人。但杨致远以微软的出价“严重低估”了雅虎的价值而拒绝了。即使在微软将价格提到475亿美元时,杨致远依然拒绝微软的收购。

  为了让雅虎不再有被收购的价值,杨致远不惜作出了两个损害雅虎自身利益的决定。

  雅虎为抵制微软收购所准备的最重要计划,即是与谷歌进行搜索广告的合作,该计划将让微软在收购雅虎后面对漫长的反垄断诉讼 。

  微软CEO鲍尔默认为,此做法让微软不再对收购雅虎感兴趣的同时,也从根本上上破坏了雅虎自身的战略和长期生存能力。此举将破坏雅虎的战略以及长期生存能力,伤害自身留住工程师们的能力,并且导致监管与司法上的问题,让包括微软在内的任何收购方都不愿意接手雅虎。

  事实也证明了鲍尔默的预见。2008年6月,微软刚宣布终止收购,谷歌CEO施密特就与杨致远签署了一份内容庞大的搜索广告合作协议。10月2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将以反垄断起诉雅虎和谷歌。11月5日,谷歌主动宣布中止与雅虎的广告合作,断送了杨致远最后的希望。

  在和微软谈判的期间,雅虎董事会还通过了“离职补偿”计划,则鼓励员工们在收购发生后离职。即使董事会人马更换,或公司被收购,这项计划也不能被推翻,试图给意图收购雅虎的公司设置障碍。

  纽约时报的商业专栏作家Joe Nocera撰文称,该补偿计划被雅虎公司的顾问在邮件中称为“疯子”(的计划)。一位雅虎的副总写道,“这将会造成一种奇怪的后果,留下来的人会比离职的人损失更多。”

  在投资者的怒火中,杨致远在谷歌中止与雅虎的广告合作后2天辞任CEO职务。今天,离开一手创办的雅虎的杨致远,早已不再是硅谷明星,也不再是任何人的精神领袖。

热词:

  • 杨致远
  • 雅虎
  • 谷歌
  • 乔布斯
  • 精神领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