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1年职业规划咨询六大人气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2011年,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职业人打来的数千个咨询电话。统计发现,在各式各样的咨询问题中,有六大问题最为集中。显然,这六个问题正在困扰着职场上众多的白领。近日,向阳生涯专家团队对此进行了专题盘点。

  Q1:我不知道对什么感兴趣,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我

  受困人群:工作5年以下的职场人居多

  在向阳职业规划中心的个人咨询客户中,这个问题的出现频率高达90%。很多人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一问三不知”。完全找不到方向。不少人因此不停地换工作,或已经在家长时间待业。

  专家建议:

  缺乏自我认知,是造成这个问题的“元凶”。很多人在高考选专业时,就没有好好思考,埋下了“隐患”,大学毕业后进入职场,不知何去何从。

  如何了解自我?可以采取自我提问的方式,思考答案的同时也是一种反省:我平常喜欢做什么?是否想在这个领域想有所作为?为此我是否尝试过寻找可能的机会?对于这个可能的方向,即使碰到困难和阻碍,我是否会克服困难坚持走下去?如果这些问题你能找到确切的答案,那么你的职业定位已经初具雏形。如果你在反复思考后仍无法得出答案,那么,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请教职业规划师。

  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认为,找工作也是“找自己”的过程,当你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特长和职业价值观有清晰了解后,要找什么工作,答案已在心中。

  Q2:我现在要怎么跳槽?

  受困人群:人群广泛,从新人到工作十几年的在职人士都有

  因为薪水不理想、人际关系不好、发展平台不优、老板不好、工作不喜欢等等问题而跳槽的人很多,还有人也因为外部的诱惑而蠢蠢欲动。因为看不清前路,摸不准方向,总是在左右间摇摆,反而耽误了眼前的正事,或者忙忙碌碌,错过了本可以长期发展的机会。

  专家建议:

  做好准备,计划周全,跳槽顺其自然。但很多人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跳槽常常“跳糟”。

  回顾一下自己的跳槽经历,你会发现自己辞职的理由大同小异,似乎每次都在不断重复。由此可见,跳槽不是“万能钥匙”,很多问题不能通过跳槽来解决,而是要寻找“病根”,并对症下药:如果是能力不足,要想方设法提高自己在工作上的综合胜任力;如果目前的平台趋势不适合,真到了非跳不可的地步,那么一定要明确职业定位,找到合适的新平台,并评估跳槽的风险,寻找合适的时机。只有准备周全了,才能确保跳槽成功。

  Q3:如何才能成功转型?

  受困人群:工作专业型强,并有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士

  医生、律师、会计、工程师等都属于专业型较强的职业,很多人从一开始就不喜欢这个行当,却因为各种原因坚持多年,最后还是坚持不下去要转型。但自己又不知道怎么摆脱困境,苦恼不堪。

热词:

  • 职业定位
  • 职业兴趣
  • 职业规划师
  • HR
  • baid
  • 职业价值观
  • 职业发展
  • 职业生涯规划
  • 职业能力
  • 职业咨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