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职业追评人恶评讨钱淘宝新规让不少卖家遭刁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卖出商品已经一个多月了,明明是个好评的,还评价说“东西很好,很漂亮”,结果眼下被买家追加了一段评价,说得商品一堆的毛病。当卖家与他协商,如何删除这个评价时,对方却来了句“给点诚意,300~500吧”。卖家顿时石化。

  一位开电器用品网店的卖家告诉记者,去年10月,淘宝调整了新规则,买家于三个月内可以追加评价,本来是让大家更好的反映产品,结果没想到冒出了“恶意追评人”。

  “掌柜的,随便给个三五百吧”

  前段时间,网上一家卖家电产品的店铺掌柜就碰上了件烦心事。

  确认收货10多天后,突然看到原先的好评下面突然多了一段话,买家表示对产品的外壳啊、LOGO多处地方不满意。很注意维护小店信誉的卖家连忙在旺旺上和这位买家联系:“为什么这么评价啊?”。

  过了一会,对方跳出了一句话:“给点诚意”。这是什么意思,店铺掌柜有点茫然。紧接着对方又发来一句:“随便给点钱,300到500。”

  这时掌柜才明白,原来这才是对方的目的。“您的意思是说给您300到500元就帮我们删除这个追加吗?”“是。”

  “好评变恶语,这是怎么都没想到的。”掌柜很郁闷地说。

  “好不容易才搞定了中差评,又得提心吊胆地担心这追加评论,追加评价是对我们提出了服务和商品方面的高要求,但是碰上恶意的追评人,可是伤不起啊。”一位四钻的日用百货买家叹气说,“还带三个月有效,害怕啊。”

  记者了解到,追加评价是指双方评价完成并生效后的三个月内,买家将有一次追加评论的机会,仅追加评论,不涉及好中差评以及店铺动态评分。

  卖家要会“解释”,不要老想着花钱消灾

  “我们也相信这个追加评价的初衷是好的,这个追加评价就是给一些短时间看不出问题而存在一些问题的商品,让买家多个机会来反映。”卖家程先生表示,“我也看到不少买家甚至是追加夸赞的。”

  “可没想到竟然让一些人有机可趁。”卖家小黑认为,恶意追评人就是利用有的卖家不熟悉规则,愿意出钱解决中差评的心理,借着追加评价,迫使商家出钱私了。“因为追加评价不属于恶意评价评判,因此官方不用介入处理,而这个评价就那么显眼的位置放着,卖家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有些店主为了保住店铺的信誉呀,就屈服了,相信给点钱就能了事,其实没那么简单。“我研究了一下,删除评价仅限中差评,也就是说好评不可删除。”一位钻研了规则的卖家支招,所以在好评后追恶语的,大家不要相信可以修改或者删除。

  不过,对于让不少卖家纠结的“追加评价”,买家们则是支持的为多。买家风中雨表示:“追加评价,对我来说我觉的很好。我是一个买家,以前我买东西一般都是到货付款并好评,我从没给人差评,可有的店家自从付款评价以后,东西在保修期间,问他们理都不理。”在他看来“追加评价”无疑给卖家多了层约束,让买家购物更有保障。

  昨天,记者从淘宝网了解到,追加此功能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更好的维护买家的利益,尽量控制卖家卖出产品后提升产品的服务和质量。不过记者了解到在“追加评价”约束卖家的同时,也给予了卖家一个解释机会,因此遇到这类的“追评人”,卖家们只有好好把握这个“解释机会”。

热词:

  • 卖家
  • 买家
  • 讨钱
  • 追加评价
  • 新规则
  • 删除
  • 支招
  • 从没
  • 旺旺
  • 小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