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问城镇化:超过一半的城镇人口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曾预言,影响未来世界发展的有两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末,中国有城镇人口69079万人,城镇人口首超农村。这一里程碑式的数字,意味着一个新的成长阶段,也意味着我国将经历最剧烈的城乡变迁。

  一方面,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先蔓延后整治的道路为我们提供着现实教训;另一方面,农民工、户籍、城市病等种种避不开的问题,也需要探索一条独特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道路。城镇化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是否会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更幸福?

  一问:城镇人口首超农村人口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变化?

  无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将对经济和社会带来一系列深远影响。从经济上来看,世界各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都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城市化远远落后于工业化进程,目前仍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这就意味着城市化对经济增长仍有不可小觑的推动作用。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城市化率达到50%,标志着城市化国家的初步形成。目前正是中国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黄金期,如果这一时期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有重大突破,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60%至65%。

  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徐建国更认为,中国城镇化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的上升空间,倘若城镇化水平完成这一提升,将促进中国的经济总量翻两番,到时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经济总量将是美国的两倍。

  也有专家指出,城镇化将对生活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产生巨大需求,由此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渠道。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则称,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职业结构、消费行为及价值观念都会伴随城市化发生深刻变化。继工业化之后,城市化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但与此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也会出现一系列新的问题,社会公平问题会日益凸显。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认为,全国设市城市已达600余个,建制镇已达1.92万个,城镇化建设已步入新的发展台阶。

  然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现有大中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农村人口大量涌向以京沪广等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使这些城市的人口远远超过容纳限度,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公共产品和服务不及时跟上,将加剧就医难、上学难等系列问题,由此大幅拉高生活成本,降低幸福指数。

  另一方面,相对于城市的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矛盾依然突出,未来,农村剩余人口的安置、转化、吸收也将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外,我国城乡统筹尚未探索出一套完整、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必须站在更高起点,以更新思维、更大力度去破解这一问题。(记者 舒静)

热词:

  • 城镇人口
  • 城镇化率
  • 城镇化发展
  • 城镇化建设
  • 城镇化水平
  • 城镇化进程
  • 上升空间
  • 经济总量
  • 中国城镇化
  • 城市化道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