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社会融资规模暂难成货币政策中间调控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公布,2011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8.3%,同比高1.6个百分点,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3.4%,同比低0.7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闫立良

  央行昨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8.3%,同比高1.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3.4%,同比低0.7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是被用作取代M2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调控目标而推出的。业界专家认为,从运行一年的情况看,社会融资规模取代M2成为货币政策的中间调控目标是不会一蹴而就的。

  在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构成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同比少增3901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712亿元,同比多增85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30万亿元,同比多增420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013亿元,同比少增185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少增1.31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37万亿元,同比多259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377亿元,同比少1409亿元。

  2011年4月14日,央行首次发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2010年社会融资规模14.2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

  央行曾介绍称,通过对近10年月度指标进行检验发现,社会融资规模同物价、GDP和投资增长等的相关性要好于人民币贷款,所以用前者代替后者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变量是有其合理性的。

  业界专家称,社会融资规模取代M2成为货币政策的中间调控目标,一个简单的考核标准就是贷款比重和直接融资比重应该相差不再这么大,这至少需要运行两至三年的时间。无论是社会融资总量还是M2作为货币政策中间调控目标,大家想的是透过这个指标洞悉后续货币政策方向和力度。

  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来源于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国债登记公司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

热词:

  • 融资规模
  • 货币政策
  • 社会
  • 央行
  • 调控
  • 股票融资
  • 银行间市场
  • 人民币贷款
  • 委托贷款
  • 保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