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特曼:惠普“毒文化”的清洁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普CEO惠特曼(资料图)

  【中国企业家网】据businessinsider网站1月11日消息,惠普座落于硅谷,但是对于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来说,她的对手很多都是美国以外的。他们都在紧紧地注视着,惠特曼是否能够领导一个如此庞大和问题纠结的公司。

  1998年惠特曼加盟电子港湾(eBay)时,公司员工只有300名,市值400万美元。2008年,惠特曼离开公司时,eBay的市值飙升至80亿美元,员工达到15000人,eBay由此成为行业巨头,惠特曼也成为最佳CEO榜单的固定人选。但是惠特曼并不是永远的将军,在她执掌eBay的最后几个年头,eBay在2005年以26亿美元收购Skype,算是惠特曼职业生涯的一个败笔。

  对于惠特曼1美元的工资,外界普遍表示不理解,事实上,惠特曼得到了190万股股票期权。除此之外,惠特曼接手eBay的动机是什么?她有足够的钱,参选州长也让她名声在外。现在的惠特曼就像是一个能够置身于功利之外,平和而又信心十足的领导者。但只有时间能够证明她是否能够激活惠普的创新动力。

  在很多惠普的员工眼中,自从去年惠特曼接管惠普以来,惠特曼总是乐于高调渲染和惠普董事长雷-莱因(Ray Lane)之间的亲密关系。有一个员工指出:“梅格或者莱因,我甚至不知道到底谁管着这个公司,是梅格还是莱因,还是董事会?”

  有别与惠普前两任掌门,在惠特曼执掌eBay,以及参与加州州长的竞选期间,惠特曼有很多在公众面前讲话的经历。与前任CEO马克-赫德(Mark Hurd)不同的是,惠特曼表现得很优雅,看起来很享受她的工作,并且喜欢和同事相处。

  事实上,在做战略性的决策前,不研究理解公司的各个细节就会导致错误的决策。

  惠普的员工认为,惠特曼上任后对惠普的战略性决策是务实和明智的:惠特曼推动惠普收购了英国企业软件公司Autonomy,在她的带领下,惠普砍掉了PC业务,将Web OS操作系统开源化,并应用到除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外的产品。

  另一方面,惠普是个矛盾重重的公司。在采访中,员工还谈到,公司令人生厌的组织架构本身就经常矛盾迭出。在内部不断膨胀的官僚作风之下,自满情绪有如一颗毒瘤在不断滋生,乃至很少有人肯去倾听客户的需求和想法。惠普有庞大的计划书和制造完美的幻灯片,但执行起来却糟糕透顶,由此,惠普滋生了浮夸和的含糊其辞的作风。一名员工谈到,惠特曼要想赢得信任,必须清洁掉惠普这种有毒的公司文化,他接着说:“但公司目前仍散发着毒气。”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惠特曼的到来会使情况有所改善,但“也许已经太晚了”。

  一名员工透露,惠普是等级管理等级森严的公司,在金融集团压榨的下,创新在惠普不过就是虚放的烟雾弹。

  在谈到惠普公司刚刚完成的年度总结时,一名员工说道:“我们看到了又一个的超过预期,但是,与之相反的是我的奖金下降了30%,股票津贴少了60%,这是从惠特曼的前任赫德时代遗留下来的传统,取悦于投资者和华尔街。”(编译:徐琳然)

热词:

  • 惠特曼
  • businessinsider
  • 惠普公司
  • eBay
  • 梅格
  • 市值
  • Web
  • 电子港湾
  • 2008年
  • 莱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