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有喜有忧政府推进改革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从今年元月1号起在部分企业中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这些企业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据介绍,已有12万户企业经确认纳入上海这次试点范围。根据预测,试点实施后,上海整体税收会减少100多亿元。

  营业税是以营业额乘以相应税率来直接计算应缴纳税款的,因不存在成本抵扣问题,所以涉及重复征税问题,一直饱受争议。营业税改增值税,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重复征税问题。这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试点初期企业有喜有忧

  政策初试啼声,不少企业拍手称快,也有企业倍感压力。试点企业如何才能安心?政策如何才能顺利过渡?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上给企业吃下的定心丸,是否能回答上述疑问呢?

  从今年元月1日起,上海交通运输业和六个现代服务业行业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悄然启程。这项承载着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重大使命的改革引起各方关注,而改革涉及的主角服务企业则似乎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上海政协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上海福卡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德培急切地反映了企业税负增加的问题:

  王德培:我们研究所是搞经济研究的,这个话题很敏感,最近开了好多会,在会上普遍都是嗷嗷叫的,都说这次税改是增加负担的。

  与王德培反映的情况相反,同为市政协委员的上海临港保税经济发展公司的翁巍在调查了园区一百六十多家企业后得出结论,企业普遍减负,双手赞成税改:

  翁巍:通过调研我们发觉全利好的,我们希望上海利用好这个窗口期,加紧推进税改政策实施,能够尽快落实细则,明确操作方法。

  着眼长远 上海下决心推进税改

  对于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局长顾炬表示,这次改革是整体降低税负,而不是每个企业降低税负。对于税改中可能出现的部分企业税负增加的情况,上海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了解得十分清楚,并责成有关部门拿出了切实的措施,保证企业实际税负不因改革而增加。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也成了税改宣传员,他同时给了企业一颗定心丸:

  韩正:我们都分析到了,各种情况都分析到了。有一些企业是增加税负的,政府扶持。服务业发展必须要走出这一步。我们上海这步走好了,就叫做先行先试。”

  营业税具有道道征收,全额征税的特点,增值税的特点则是环环征收,层层抵扣,这对于分工细化、产业融合的现代服务业至关重要。上海认识到,营业税变增值税改革不仅仅是一项具体的政策措施,而是一项关系到上海服务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重大制度变革,必须全力以赴,成功推进。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局长顾炬:必将有利于减少重复征税,使市场细分、分工协作不受税制影响,有利于一定程度上完整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服务业出口。”

  尽管税改会减少一些上海的财政收入,而针对税改的财政扶持也会增加财政支出,但上海着眼长远,已经对财政做了周密的安排。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财政局长蒋卓庆:根据调查了解,不同增加预算,市里有一个十二五时期调方式转结构财政专项,今年重点就是安排这项改革的资金。(记者吴善阳)

热词:

  • 营业税
  • 增值税改革
  • 增值税抵扣
  • 两会
  • 现代服务业
  • 政府扶持
  • 试点企业
  • 重复征税
  • 降低税负
  • 二三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