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做空中国没有道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官方对货币政策的基调为稳健,但实际上将比2011年有明显放松,这将以2012年上半年多次下调准备金率为标志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先后公布了去年12月份及全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外贸方面,受海外需求疲软影响,出口继续回落。而由于元旦、春节双节临近,12月消费、工业生产数据有所提升。内需依然强劲,使得四季度GDP下滑至8.9%,好于早前预期,全年GDP为9.2%,显示中国经济尚处于软着陆之中。

  通胀方面,12月CPI如期回落。但在春节效应提前释放之下,通胀回落幅度小于预期。12月新增贷款与M2增速同时回升,显示信贷放松已然开始。笔者预计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长仍将继续增长,准备金率下调将更加频繁。伴随着政策逐步松动,预计今年GDP前低后高,全年8.6%,通胀4%,都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中国经济存在软着陆基础

  受元旦、春节双节到来影响,12月消费、工业生产数据有所提升。其中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8.1%,比11月提高0.8个百分点,反映出节前居民消费欲望依然旺盛。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8%,比11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与早前PMI生产指数大幅回升相互应,反应出节前企业生产动力加大,以确保节日库存充足。

  笔者预计今年消费仍将保持平稳,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刘易斯拐点出现以后,工资呈现趋势性上涨;二是转移支付的加大;三是中国的消费率与金砖四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笔者预计全年消费仍能保持16.5%的较高增速。

  受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销售、开工均出现明显的回落迹象。去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9%,比1-11月回落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9%,比1-11月回落3.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6.2%,比1-11月回落4.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回落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下滑。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延续了去年5月以来逐步回落的态势。

  笔者预计,今年投资出现一定下滑不可避免,但回落幅度可能有限,主要体现在:一是伴随着中国政治周期来临,地方政府投资的热情较高;二是允许方政府发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获得展期等,也确保了在建项目进行;三是保障房投资增速较高;四是,铁路、高速铁路、水电站、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仍将是热点。并且,配合早前发改委推出的一系列区域规划政策的落实,区域投资和重点产业投资不减。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或将达到20%。

  另外,去年全年GDP达到9.2%。其中,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2%,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1.6%,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8%。显示国内需求依然强劲,经济软着陆基础尚好。展望未来,笔者预计,上半年在早前紧缩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之下,季度GDP仍呈回落走势。而考虑到政策逐步放松,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有望实现软着陆。

  春节效应提前释放,12月通胀略有回落

  12月CPI如期回落,同比上涨4.1%,低于11月4.2%的增幅。春节因素提前释放,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反弹、是通胀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12月非食品价格从11月的同比增长2.2%下降至1.9%。食品价格中,蔬菜和水产品价格反弹明显。由于今年春节是1月23日,笔者预计,1月上旬食品价格仍将保持上涨势头。预计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3%、CPI仍将达到4%。

  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7%,比11月回落了1个百分点,由生产领域向销售领域的价格传导压力减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放缓,12月CRB指数同比上涨1.5%,低于11月4.6%的涨幅。国际大宗商品回落与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经济增速放缓密切相关。但12月下旬,伴随着圣诞节到来以及美国采取多种促销活动、美国经济数据有转好迹象、而伊朗地缘政治导致油价走高,使得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趋势有所反弹。

  展望未来,笔者认为,尽管今年的通胀将比去年有所回落,但仍将处于较高水平,这一判断有别于市场普遍乐观的情绪,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全球发达经济体量化放松可能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也将导致油价上行。二是国内刘易斯拐点已经出现,劳动力成本上涨具有趋势性;三是国内货币政策已由过紧转向中性,准备金率下调将释放流动性;笔者预期,2012年通胀或将位于4%左右。

  贸易顺差降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下滑至13.4%,反应了外部需求的疲软。其中,对英国出口从11月的22.8%降至12月7.9%,对意大利出口下滑幅度超过20%。另外,尽管美国经济数据虽有转好,但美国出口也出现了同样放缓。

  进口方面,12月中国进口从11月的22.6%大幅放缓至11.8%,为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进口下滑与进口价格回落、国内需求减少密切相关。按产品来看,12月,虽然大豆和铁矿石的进口量保持稳定,但价格却显著下降。另外,石油与钢铁产品出现价格与数量双双回落态势。12月进口大幅下滑导致12月贸易顺差扩大至165亿美元。

  2011年全年出口、进口分别增加了20.3%、24.9%,分别低于2010年的31.3%和38.7%。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比2010年净减少263.7亿美元,收窄14.5%。笔者预计,未来海外经济疲软将进一步削弱中国出口。而贸易顺差的下降将会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笔者维持早前判断,预计2012年底人民币兑美元至多升值至6。

  信贷放松已经开始

  12月新增贷款为6405亿元,高于11月的5850亿元,也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额度。12月M2同比增长13.6%,高于11月12.7%的增速。由于年底,政府支出进入旺季,12月财政存款大幅减少。实际上,12月除财政存款以外的人民币存款共增加了2.7万亿,这有利于缓解贷存比的制约,大幅增加贷款。2011年新增贷款7.47万亿,接近笔者早前7.5万亿的预测,低于2010年的7.86万亿。

  12月5日,央行时隔三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政策松动已然开始。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总理提出,要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等,也证实了政策放松将持续。笔者预计,一季度伴随着传统放贷旺季的到来,规范表外融资与民间融资向表内回归,贷款将进一步增加。因此,尽管官方对货币政策的基调为稳健,但实际上将比2011年有明显放松,这将以2012年上半年多次下调准备金率为标志。

热词:

  • 做空
  • 12月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资本形成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