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中国力量得到遏制今年是投资A股的一个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在香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沈建光表示,由于央行的坚决干预,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在下降,做空中国的力量得到遏制,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料将持续放松,2012年整体来看是投资中国的一个机会。

  人民币升值最多至6

  广州日报:在去年9月份开始,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呈不断升值态势,但实际上同期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美元贷款却是难以寻觅,现在这种情况在香港是否有所改变?

  沈建光:现在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正在减慢,人民币在香港的实际汇率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在6.3的高位附近做轻微波动。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高层稳定和发展经济决心很大,央行积极干预市场对人民币的做空力量,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在下降了,中国股市正在从底部上升。今年贸易顺差的进一步下降,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最多至6,2013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逐渐接近均衡水平。

  广州日报:短短两三个月期间欧美经济并没有根本好转,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担忧为何会减弱?

  沈建光:预计中国不会出现出口大幅下滑而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局面。今年市场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的货币政策会越来越放松、财政政策会越来越积极。因此总体来讲,中国经济将会慢慢地走出低谷。

  欧元崩盘可能性很小

  广州日报:但市场还在担心近期欧债危机在近期会不会存在一个所谓的燃点,再次将中国股市回升、中国GDP增长的预期打破?

  沈建光:欧债危机并没有市场担心的那样严重。欧元区总债务占GDP的比重是85%左右,而日本这一数据是200%,美国已经超过100%。欧债危机的关键是政治问题,是欧元区内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同盟。欧元区希望先把经济发展的结构问题解决,再谈发展。欧元区各国维护欧元的意愿很强,欧元崩盘的可能性很小。现在只要欧元央行加大对意大利的国债购买量,欧债到期就不会引发新一轮的市场恐慌。

  2012年展望

  欧美:大复苏和二次衰退不会出现

  沈建光认为,2012年欧美难有大复苏,但也不会出现二次衰退,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要好于2011年。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有转好迹象。但是,美国经济好转是建立在储蓄率降低和财政赤字上升的前提下,沈建光预计2012年QE3推出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欧洲方面来看,政治基本面的转好,有益于使化解欧债危机的方向转向正轨。但是,2012年不能完全排除欧元区个别债务国退出欧元区而造成欧元区解体的可能。

  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风险加大

  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沈建光认为,其间调控政策曾不断加码,严厉程度实属罕见。

  但是,在房价下跌的同时,沈建光认为来自于房地产方面的风险也在上升。一是房地产泡沫在正在向商业地产转移。二是房地产对地方政府的冲击较大。三是商品房地产的投资下滑,会进一步影响投资增速。四是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低迷将影响相关建材需求、钢筋、水泥、建筑、家电、装修材料等相关行业。

  

热词:

  • 做空
  • 沈建光
  • 中国股市
  • 欧元区
  • 中国GDP
  • A股
  • 投资增速
  • 央行
  • 房地产业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