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利率市场化和降低门槛是一体两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我国的中小企业面临了巨大的生存压力。其中,最为显著的一点就是融资难。如何让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中最为迫切的一环。

  1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在经济每月谈上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我国应保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防止金融业出现“自弹自唱”的现象,并加大改革力度,比如在民间借贷、缓解中小企业借贷难等方面多加努力。

  郭田勇表示,复杂的金融衍生品的杠杆倍数非常高,容易把风险放大。本来花1元钱只能买价值1元的商品,但在金融衍生品的作用下,花1元钱能买价值100元、甚至1000元的商品。同时,金融衍生品还容易给风险机构提供转移手段,当风险转移手段比较强的时候,金融机构的业务就容易出现畸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的次级债。

  从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来看,金融产品的功能越复杂,衍生的层次越多,越容易导致两个问题:一是内在的风险性越大,二是偏离实体经济的距离更远。所以,中国也要防止金融创新的过度化。

  对此,郭田勇建议,让金融有效地服务中国的实体经济,未来有几件事情要做:一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二是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开放市场;三是加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设。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化、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降低以后反而会出现问题。通过存款保险制度来保护金融投资者的利益,这样对银行业的稳健经营很重要。

  郭田勇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一个障碍,大小银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并不相同。几家国有大银行通常认为自己没有破产倒闭的可能性,因此对从兜里掏钱保护中小银行只是徒增成本。但必须要认识到的是,存款保险是一种强制性的保险,如果只让中小银行加入存款保险,大银行不加入的话,可能会使得中小银行发生道德风险,从而引发逆向选择。所以,从整个金融业的大局考虑,还是应当要求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要加入存款保险。

热词:

  • 郭田勇
  • 存款保险制度
  • 实体经济
  • 利率市场化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