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2年房企盈利预测:行业毛利或降至30%以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已经迈入2012年,但整个房地产行业黯淡的盈利前景,似乎并未因为新年的来到,有丝毫的改变。

  即将在今年到期的一万亿元的短期流动负债,可能成为压垮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仅上半年到期的信托借款就超过700亿元,全年到期的信托借款甚至达到1758亿元。上述偿债压力,进一步压低了市场对房价的预期,最悲观的预测甚至认为房价的跌幅将超过3成。

  与此同时,开发商的建筑成本、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2009年下半年以后购买的土地成本都比较高,这些项目甚至存在亏损的可能。

  房价回到2009年四季度?

  对于房价的悲观预期缘于房企2012年巨大的偿债压力和低迷的交易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2012年主要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大幅下降20%。世联地产也认为,在今年的4月~6月,全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会出现第二次触底。瑞银甚至预测行业平均销售入账目标大概只能实现50%左右。

  与成交量的低迷相反,此前有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到期的房地产企业短期流动负债规模会有一万亿元。世联地产的统计显示,仅于2012年到期的离岸私募债就有1000个,另外还有诸如信托、房地产基金和民间借贷等短期债务将到期。

  上述到期的各类债务,显然将成为开发商降价销售的压力。世联地产集团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说,由于此前开发商的利润是由存货驱动,因此在市场转向时,整个行业的去库存压力就非常大。

  吴志辉认为,房企在目前的市场中要想去库存,只有降价。长城证券的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下滑4.6%。瑞银分析师李智颖则认为,房价跌幅应该是5%~20%,其中一线城市的跌幅将比二、三线城市城市多出5个百分点。

  即使如此,上述房价下调幅度依然被认为是保守的。根据世联地产此前对全国28个城市购房者期望房价下跌幅度的调查,有35%的购房者期望房价跌幅在30%以上。截至去年年底,75%的楼盘给出的降价幅度不到15%。低迷的成交量反映出,购房者对开发商目前的降价幅度还不满意。

  吴志辉说,在有巨额债务即将到期的背景下,开发商可能不得不大幅调价。根据世联地产的调查,在降价完成之后,2012年上半年的房价将与2009年第四季度接近。

  部分项目将出现亏损

  房价下跌,显然会造成开发商净利的下调甚至亏损。事实上,开发商们目前的土地成本并不低。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研究总监杜丙国表示,以目前上海的在售楼盘为例,外环以外的楼盘,购地时间在2010年前后,因此购地成本较高,占到其销售价格的40%~50%。这部分楼盘近期降价幅度也较大,已经接近中国指数研究院用成本法推算的该项目售价,因此这部分楼盘的盈利性将大幅缩水。由于2012年可能面临更严峻的市场环境,可能还要进一步降价,部分项目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本。

  外环以内的中高端楼盘,因为大部分拿地时间在2008年以前,占销售价格的30%以下,且房价几乎没有下跌。由于土地成本较低,所以即使小幅降价,对其整体盈利性影响较小。

  上海同策咨询机构的统计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上海的平均居住用地价格就已经超过了同时期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2%。2010年同期,上述居住用地平均价格又较上一年增长10%。

  和上海类似,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前两年的土地成本也非常高。深圳2009年第四季度的地价占当时房价的80%,2010年的地价仍较2009年有一成以上的增长;在北京,2009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地价占到当时平均房价的67%;地价相对便宜的广州,2009年的地价也占到了当时房价的51%。

  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2009年7月至2011年6月的两年间所购买的土地占到公司总土地储备的60%,中海上述时段买的土地,甚至占到了土地储备总量的86%。在房价存下跌趋势的2012年,上述高价地块可能会成为盈利的“地雷”。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房地产企业今年的利润空间,更多取决于低价购入的土地,要想从过往两年高价购入的土地中继续获取较高利润会比较困难。此外,即使开发商能够通过长期囤地,能否有效降低土地占房价的成本比例也是未知数。

  行业毛利或逐渐回落

  此外,人员薪酬支出、财务成本以及土地增值税的清算,都在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利润空间。

  此外,部分开发商去年签订的高息票据、信托借款以及民间借款等,年利率普遍在10%以上,有些甚至达到20%。瑞银认为,由于土地出让收入锐减,各地方政府将加大税收的征收力度,尤其是土地增值税会被快速清算。这也将成为今年房企利润的不确定性“炸弹”。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房地产企业的净利润水平将明显走低。此前一家券商分析认为,今年房地产企业行业平均净利润率水平将降至14%以下。华泰证券的报告认为,近两年房价快速上涨所带来的高毛利率水平难以维持,未来行业毛利率水平将向社会平均利润率回归。

  从国际上看,美国和日本等成熟市场中,房地产商的毛利率水平长期维持在15%~25%的水平。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成熟化和稳定化,开发商的毛利率水平也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回落,由2010年的平均36%,降至20%~30%的水平。

热词:

  • 房企
  • 开发商
  • 2009年
  • 盈利预测
  • 世联地产
  • 盈利前景
  • 中原地产
  • 地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