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担保机制启动——“10中关村债”信用评级未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中关村的中小企业有1万多家,中小企业自身特点决定了其信用水平普遍较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资金紧缺、融资难的现象。由于高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存在高投资、高回报、高风险的特点,如何落实风险缓释措施,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信用瓶颈的关键环节。

  新年债市不平静。鞍钢债券“违约门”刚刚尘埃落定,近日,2010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以下简称“10中关村债”)的发行人之一北京地杰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无力偿还债券,成为我国债券市场首起发行人主体违约事件。

  一石激起千层浪。“10中关村债”事件是中小企业债系统性危机的“预演”,还是仅仅是一次几率较低的偶发事件?

  “10中关村债”于2010年8月26日发行,共有13家发行人,总规模3.83亿元,期限6年,票面利率5.18%。其中,地杰通信发债金额为4000万元,京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均为2000万元。1月9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公告称,将下调“10中关村债”3家发行人的评级,其中地杰通信由BBB+降至CC级,京北方由BBB+下调至BBB-,百奥药业由BBB下调至BBB-,其他发行人信用等级维持不变。

  大公国际同时表示,维持“10中关村债”信用等级为AA+不变,原因是担保人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代偿能力与代偿意愿较强,并且再担保人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综合实力强大。

  东兴证券分析师张景东认为,由于4000万元的债务总量不大并且有担保和再担保公司分担风险,因此应该不会对整个债券市场酿成系统性风险。

  根据担保协议,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对“10中关村债”续期前3年应付本息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且由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再担保。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于2011年11月28日向北京市长安公证处提存资金4414.42万元,包含了地杰通信需到期兑付的全部本金和至2013年债券所需支付的利息,以确保本息兑付。另外,为了分散投资风险、保障投资者利益,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还与北京市中小企业再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再担保协议。

  这一举措相当于为投资者上了“双保险”。引入再担保机制后,合作担保机构的平均放大倍数能够增长1倍以上。再担保可以有效分散风险,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同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热词:

  • 中关村
  • 担保机制
  • 担保协议
  • 担保机构
  • 信用评级
  • 担保公司
  • 发行人
  • 双保险
  • 张景东
  • 大公国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