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发布《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全球经济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调低了对2012年的增长率预测,对2012年和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去年6月份的3.6%调低至2.5%和3.1%,把对发展中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分别从去年6月份的6.2%和2.7%调低至5.4%和1.4%。报告认为,全球增长与世界贸易已大幅减速,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不利影响,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

  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个危险期。欧洲金融动荡已部分扩散到了不久前尚未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其他高收入国家。这种传染性推高了世界许多地区的借贷成本,拉低了股市,而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量也出现急剧下跌。欧洲显然已陷入衰退。与此同时,几个主要发展中国家(巴西、印度等国,在较小程度上还包括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的增长率比复苏初期明显减速,这也是2010年末和2011年初为抑制通胀压力上升而启动紧缩政策的结果。因此,尽管美国和日本的经济活动正在趋强,但全球经济增长与世界贸易已大幅减速。在这种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增长的前景不明朗。

  报告中对欧元区的预测从6月份的1.8%调至负0.3%,同时认为,鉴于欧元区债务问题和几个大的新兴经济体增长趋弱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发展中国家应准备好应对下行风险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报告显示,增长放缓的迹象已从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趋弱板块表现出来。世界贸易增长率2011年估计为6.6%(从2010年的12.4%下降),2012年预计将放缓至4.7%。与此同时,全球能源、金属矿产和农产品价格从2011年初达到巅峰后分别下跌10%、25%和19%。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出现缓解。虽然近几个月来国际食品价格涨幅趋缓,从2011年2月达到巅峰后下跌了14%,但包括非洲之角在内的最贫困国家粮食安全依然令人担忧。

  报告认为,与3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相比,目前发展中国家可以采取补救措施的财政和货币空间减小。因此,一旦出现国际融资枯竭和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下滑,他们的应对能力可能会受到制约。尽管多数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前景依旧看好,但高收入国家的危机产生的涟漪效应在世界各地都能感觉到。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利差已平均上升了45个基点,而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总量在2011年下半年从2010年同期的3090亿美元骤减至1700亿美元。

  

热词:

  • 全球经济增长
  • 发展中国家
  • 全球能源
  • 经济增长率
  • 全球贸易
  • 金属矿产
  • 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
  • 经济活动
  • 欧元区
  • 世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