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报:内需旺盛 中国经济保持强劲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发表社论说,17日公布的中国经济第四季及全年数据,显示从总体看仍保住强劲之势,在内需旺盛的支撑下GDP增长保持高位,而同时通胀仍受控。这种基本情况与发达国及其它新兴大国相比均显优胜,更突出了在忧患时刻中国的一枝独秀形象。今后则应更加注意优化结构来维持稳定高增长的良好格局。

  文章摘编如下:

  17日公布的中国经济第四季及全年数据,显示从总体看仍保住强劲之势,在内需旺盛的支撑下GDP增长保持高位,而同时通胀仍受控。这种基本情况与发达国及其它新兴大国相比均显优胜,更突出了在忧患时刻中国的一枝独秀形象。今后则应更加注意优化结构来维持稳定高增长的良好格局。

  展望今后,除非国际环境出现超重大事故,则GDP增长仍可保高位。特别是宏调已经到位,如有需要时可随时转向扩张。维持出口及外贸顺差稳定,乃今后中国保增长的最基本及最优先政策领域。在这方面除了各种金融、财政的支持措施外,强力反制外国保护主义,和稳定人民币汇率已大为必要。此外,由于通胀及楼市最近均已降温,故宏调政策须与形势转变紧密配合。

  对经济的评析在总量外,更要注意质素尤其是结构状况。可喜者是去年中国经济继续进行了结构优化,主要者包括:(一)GDP增长动力继续由内需支持,所谓中国过度依赖出口带动增长之说实有误导之嫌。(二)内需中消费及投资俱旺,零售实际增长超过GDP已属超前,并无所谓消费不足问题。(三)国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良好,充分分享到发展红利,并无所谓收入分配偏轻居民或国富民穷之弊。乡村收入增幅高于城市又有利于收窄城乡差距。(四)增长的大产业及大区域结构都比较合理,中西部工业及投资增长快于东部,有助收窄区域发展差距。

  中国经济实力日强,其国际影响力日高,去年数据良佳对全球市场应是利好因素,而世界对中国的拉动亦寄予厚望。如政策引导得当,可成为世局前景昏沉中的一盏明灯。

热词:

  • 大公报
  • 内需
  • 保持高位
  • GDP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