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报:中国GDP增幅9.2% 硬着陆揣测不攻自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8日电 香港《成报》18日发表社论说,国家统计局17日宣布内地2011年经济增长率按年为9.2%、而单单第四季增幅为8.9%。这些增幅虽然较前一年或一季都增长放缓,但仍较市场预期为佳。这些数据亦间接否定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之揣测。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统计局17日宣布内地2011年经济增长率按年为9.2%、而单单第四季增幅为8.9%。这些数据间接否定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之不利揣测。

  上述数据可说是令外国传媒普遍大跌眼镜。过去一年,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论甚嚣尘上。由美国《纽约时报》到英国《金融时报》,都认定中国于2011年“保八”无望、同时陷入“通胀失控”云云。当中《纽约时报》更于去年1月间的一篇社论里,呼吁美国投资者撤离对中资股之投资。

  事实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升幅于2011年7月曾升见6.5%,一直成为外国传媒关注焦点。可是在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地遏止物价升势,于12日发表之2011年12月通胀率已降,是连续第五个月回落、也是过去15个月以来新低。

  外国传媒另外关注的两个焦点,便是地方债务平台和高居不下的房地产市道,联同前述,成为硬着陆论主要基础来源。

  在周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局长马建堂为此逐点反驳。他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透过各种方式化解地方债务可能带来之风险。

  至于房地产市道,中央政府早就推出“限购令”严控房地产市场,亦已取得一定成效。马建堂指出,房地产投资于2011年实际增长2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9%,说明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果。

  比较显示,在全球十大经济体系里,中国已是经济增长最高之国家。外国传媒担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倒不如担心法国经济零增长、美国经济低增长更切实际。

热词:

  • 成报
  • 增幅
  • 纽约时报
  • 中国GDP
  • 地方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