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五步走 2011年锁定胜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0年起,新华保险已逐步进行了完善治理结构、搭建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开展内控梳理及测试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建设“和谐的、建设性的内控关系”,以“精神提升、制度约束、流程梳理、技术保障、惩戒威慑”不断健全内部风险管理体系,并按照“一年补缺、三年建强、五年领先”的“三步走”步骤持续提升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目前,新华保险已搭建起从总公司到三、四级机构的四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及负责日常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部门之间已逐步形成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机制。新华保险还从执行、管理、监督三个经营流程方面建立了三道防线,即以各业务职能部门和分支机构组成的内控管理工作机制、风险管理部门为主的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和审计监督部门为主的监督评价工作机制。

  作为内控活动的四大要素,保险业务控制、资金运用管理、财务会计管理及信息技术控制也在持续完善和推进。新华保险全面强化了销售环节、核保、保全作业流程、客服回访、再保险管理、单证管理、印鉴管理及档案管理流程方面的风险管控。通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运作,以及投资管理委员会和精算部门对资产负债管理,新华保险有效实现对投资风险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管理,不断提高资产负债匹配度。

  2011年,新华保险实行全面预算管理,预算控制实行分级授权、逐级管理原则,加大了对各职能部门费用的监控力度,并逐步实现业务收付费的全国集中管理模式,收费业务的集中程度逐步提高,有效控制业务收付费资金风险,减少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截至2011年6月底,新华保险总资产已突破3400亿元。

  面向未来,新华保险加大了对信息技术系统的投入力度,已启动保全、核赔、核保、制单、新契约回访集中项目建设。全国共享服务中心已于2011年7月在北京投入使用,试点上线移动承保平台服务,并已启动电子邮件系统服务渠道,统一客户接入平台。新华保险还建立起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据中心。中金数据中心、北京第二数据中心以及深圳灾备中心,一同构建起了“两地三中心”的网络架构,为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强化对公众投资者保护机制,在A股IPO保险公司中,新华保险首家明确承诺将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施完毕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的特别分红。

  

热词:

  • 新华保险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锁定胜局
  • 风险管理
  • 三步走
  • 工作机制
  • 数据中心
  • 核保
  • 组织架构
  • 收费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