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债遭抛售葡萄牙违约警报拉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本周开始大举抛售葡萄牙债券,葡萄牙正再次逼近违约边缘。不少投资者担心,18日重启的希腊债务互换协议如果仍然难以达成一致,将导致希腊违约,随后违约风险将迅速蔓延至葡萄牙。

  自标普13日下调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两级至垃圾级之后,葡萄牙又被花旗集团从其欧洲债券指数中除名,这导致投资者本周开始抛售葡萄牙债券。

  许多投资者认为,葡萄牙债券价格已低至违约水平。17日葡萄牙10年期债券的交易价格为面值的52%,16日甚至降至50%以下。葡萄牙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16日飙升至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14.4%,17日稍有回落,但仍高达14.12%;在标普下调葡萄牙评级前,收益率还在12.45%。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都已经将葡萄牙主权信用列为垃圾级。在欧元区内,同样获得三个垃圾级的国家只有希腊。

  Investe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伊丽莎白·阿弗赛斯表示,由于对希腊即将违约的担忧渐浓,葡萄牙债券市场正在遭受冲击。如果希腊违约,投资者担心葡萄牙会很快步其后尘,人们之前已经看到过危机可能的传播速度。

  希腊债务私人部门债权人的代表机构国际金融协会(IIF)表示,谈判代表18日将继续与希腊政府进行债券互换协议谈判。许多投资者担心谈判仍会破裂,从而增加希腊在3月20日145亿欧元债务到期时违约的风险。惠誉17日也警告称,希腊很可能在3月因无法偿付这笔债务而违约。

  葡萄牙今年6月将需要偿付约100亿欧元债券,外界预计葡萄牙至少需要融资175亿欧元。然而,最令投资者忧心的是,葡萄牙目前经济增速缓慢,这将严重影响其偿付债务的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撰稿人沃尔夫冈·明肖认为,欧元区已陷入一个评级被下调、经济产出不断下降、债务日益上升、进而评级进一步被下调的恶性循环。衰退才刚刚开始。希腊很可能无法偿还大多数债务,甚至退出欧元区。随后全球注意力将会立即集中到葡萄牙,接着会开始新一轮的降级循环。

  18日,葡萄牙将拍卖25亿欧元短期债券,这将进一步验证投资者情绪。不少投资者预测葡萄牙这次将会顺利筹得这笔资金,因为外界预期葡萄牙银行业可能会是主要买家,购买债券后再到欧洲央行换取贷款。

  有观点指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这三个接受国际援助的欧元区国家中,希腊和葡萄牙始终在违约的边缘徘徊,不仅令人质疑援助机制的效果,也令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信用受损,救助能力减弱,资金更加捉襟见肘。

  由于标普16日把E FSF信用级别由AAA级下调至AA+,前景展望为“待定”。路透社报道称,EFSF丢掉最高评级使欧元区推出永久救助基金(ESM )的压力大增,敦促其停止争论、加快推出E SM,以便让该基金与E FSF今年7月起能够以全面的放贷能力并肩运行。

  ESM规模为5000亿欧元。欧元区领导人为加强救助能力,已将E SM 的启动时间提前一年至2012年7月。(记者 王婧)

热词:

  • 葡萄牙
  • 违约风险
  • 公债
  • 欧元区
  • 金融时报
  • 国际金融协会
  • 投资者情绪
  • 惠誉
  • 收益率
  • ES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