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七大新要求拉高餐饮业上市门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过,亦有业界人士认为,新要求有利于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使审批过程中的胜算更大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报道:近日,香港交易所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香港交易所登载有关从事餐饮业务的申请人在上市文件中的披露的指引信》。在指引信中,港交所对欲在港IPO的餐饮企业披露文件提出了新的七大要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七大新要求势必拉高餐饮业赴港IPO门槛,亦有人认为,虽然门槛提高,但《指引信》有利于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使审批过程中的胜算更大。

  成功上市餐饮企业不多

  纵观中国内地的餐饮企业,真正成功上市其实为数不多。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显示,目前中国内地餐饮上市公司仅仅有8家。这8家企业分别是百花村、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福记食品服务、全聚德、小肥羊、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乡村基、唐宫中国。

  更多的企业则因为各种原因未能上市:挂牌前夜小南国放弃上市,临近上市聆讯的北京金汉斯突然叫停,去年3月即递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的俏江南仍未等来放行的通知,而金钱豹上市未果直接选择出售。

  不会成为赴港上市拦路虎

  那么,目前国内餐饮业巨头上市的主要困难在哪里?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告诉本报记者,餐饮企业上市的主要障碍在于企业销售与成本确认方面缺少明确的会计凭据,管理规范、财务透明方面仍有待提高,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较大,加上不少企业不规范纳税、不给员工上社保等问题长期存在,使餐饮企业很难通过中国证监会的审核。

  而此次港交所《指引信》的出台,严明航并不认为会成为挡在赴港IPO餐饮企业面前的拦路虎。

  严明航认为,实际上《指引信》的出台对赴港IPO餐饮企业来说是有帮助的,因为《指引信》对这类餐饮企业赴港上市过程中所需要具备的条件和内容都予以明确规定,这有利于企业有针对性地对自身情况进行调整,使审批过程中的胜算更大。

  相关报道

  七大新要求有哪些?

  对于发布此指引信的因由,《指引信》中提到:“寻求在联交所上市的餐厅营办商渐多。我们不时收到首次公开招股前查询餐饮业务不同范畴的披露指引。”

  指引信中,港交所要求拟在港上市的餐饮企业披露的七大新要求包括:“供货商、食材来源及其价格”、“同店销售额及桌/座流转率”、“现金管理”、“商标”、“扩充”、“定价政策”以及“食品安全质量监控及投诉”。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七大新要求势必拉高餐饮业赴港IPO门槛。

热词:

  • 新要求
  • 港交所
  • 餐饮企业
  • 拉高
  • 餐饮业
  • 指引信
  • IPO
  • 现金管理
  • 商标
  • 定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