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减持美债 日本大幅增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财政部前晚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中国对美国国债仍然维持“减持”状态,当月共减持15亿美元美国国债,共计持有美债1.1326万亿美元,中国仍稳居美债最大债主地位。

  在2011年,中国多次增、减持美债,变换头寸。总的来看,在增、减持的波动中,2011年1-11月中国对美债的净持量呈下降趋势,减幅为275亿美元。减持后,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为1.1326万亿美元,比排在第二位的日本多出937亿美元。

  而2011年11月,日本大幅增持了59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为10389亿美元。从2010年11月到2011年11月,中日之间持有美债的数额整体大幅收窄,到2011年11月,两国之间的差距比2010年11月时缩小了67%以上。日本已对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的地位构成了“威胁”。

  从公布的数据看,中国持有美债总量占到了外国国家持有美债总和(46563亿美元)的24%左右,位居首位;其次是日本,去年11月份增持美债599亿美元,达到10389亿美元。英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分别位居第三、第四,11月份分别增持了182亿美元和58亿美元,持有美债的规模分别为4294亿美元和232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1年11月,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额比前一个月大幅上升801亿美元。尤其是日本继续大规模净买入美国国债,持有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解读

  少量减持美债未影响外储结构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外贸顺差的收窄、FDI增速的放缓、热钱流入趋势的增强,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都是导致结售汇顺差减少的原因。周景彤指出,虽然外储呈下降趋势,但目前存量依然很大,长期来看,肯定要继续坚持多元化和适量减少美元资产的持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多元化进行储备的投资是大方向。从去年的情况来讲,在各种原因作用之下减持美债,有多元化储备策略的原因,也有我们所面临的一些外部环境和政策调整的原因,比如去年下半年特别是最后几个月出现的出口增加的下滑,导致外贸顺差收窄,也有外资投资的利润年底汇出比较多的原因,那么使得外汇储备的增长不像上半年那么快,这样的话有一些外汇投资方面的变化。

  赵锡军认为,尽管中国减少了美债的持有,但实际上减少的部分跟总的持有的美债规模相比非常小,所以整个外汇储备总体结构的大格局仍没有变化。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最后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变化情况,也可以看出汇率在不断地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不仅仅是升值预期,同时也有贬值的预期,这反映了美元和人民币市场变化的情况,赵锡军预计这一情况在2012年可能会表现得更加明显,资金流动会随着外贸顺差的变化而变化,人民币跟美元的汇率会发生双向的波动。

  

热词:

  • 减持
  • 美国国债
  • 大幅
  • 外贸顺差
  • 外汇储备
  • 2010年
  • 汇率
  • FDI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头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