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再提速 汇率波动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香港监管层、交易所、银行的多重利好消息近日齐发,预示着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在2012年将迎来更大发展。与此同时,伴随着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加剧。

  据路透社日前援引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话说,近期将在港交所上市人民币计价的ET F(股票型上市交易基金),推动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发行。下一步将探讨香港的保险公司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以推出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

  解决香港人民币存量的投资去向问题一直是离岸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香港金管局日前宣布,放宽对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监管限制,其中主要包括:第一,将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上限由10%上调至20%,即香港银行持有的人民币净头寸由原先不得超过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10%提高至20%;第二,放松对人民币风险管理限额计算方法的规定。

  此前,银行业必须将不少于人民币存款总额25%的现金或存款存于清算行,以保持较高的流动性水平。而根据新规定,银行业可将持有的中国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和银行通过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所投资的债券,纳入上述风险管理限额计算范围。汇丰集团总经理及香港区总裁冯婉眉分析说,“金管局此次在人民币业务监管方面的新措施十分正面,不仅使银行在人民币业务的运作上更加灵活,而且使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业务发展有了更多空间。”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9日表示,需要开通渠道,使人民币进入亚洲时区的金融和商品衍生市场。港交所将抓住这一契机,跨越股票的范畴,从2012年起进军商品市场,以进一步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中银香港此前也表示,计划自2012年6月25日起,将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服务时间延长5小时至晚上11时30分,因该时段覆盖欧美办公时间,因此将吸引更多欧美银行使用香港的人民币清算服务。

  澳新银行在1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1年11月底,香港银行持有人民币6270亿元,远高于前一年的1000亿元。对于通过人民币F D I和R Q FII等途径让人民币离岸资金回流内地,已经从2011年底加速实行。据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透露,目前已批出17个R Q F II产品,涉及额度170亿元。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近日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2011年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良好,香港已形成离岸市场中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

  不过,澳新银行报告也指出,离岸人民币汇率和流动性的相关性很强,2011年四季度,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日间波动率常常超过0.5%,预计波动率在2012年初将加剧。

热词:

  • 离岸市场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离岸
  • 香港金管局
  • 资金池
  • 人民币汇率
  • 波动率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存款
  • 香港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