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后开门行情难乐观 可先落袋为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突击放钱,A股终于走出全线上涨行情。周四沪综指涨1.31%,深综指涨1.23%,中小板指涨0.91%,创业板指涨1.46%。从盘面看,地产、金融、医疗器械、黄金等个股表现不错,跌得已久的部分创业板个股也借机拉升。

  有消息称,周三下午央行针对个别大银行进行了约2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另有消息称,周四央行启动14天期逆回购注资1830亿元(本周二已先有1690亿元逆回购)。还有消息称,五大行的新增贷款最多可较上年同期增加大约5%。

  关于最近传得纷纷扬扬的养老金入市问题又有新消息,《证券时报》报道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

  上述消息清一色利好,较大提升了年末投资者的信心,股指走出维稳行情也很正常。不过,投资者不妨淡化年末和春节后一两天走势,将着眼点放在更长远的前景上,毕竟炒股也不是一两天的事,短线得失没必要太放在心上。

  据彭博社周四报道,对人民币贷款的需求上升之快,已促使香港的银行将人民币存款利率提高两倍。渣打集团和星展集团已提高其香港分支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另外,彭博社引述东亚银行驻香港的外汇及利率交易部主管ChanTakCheung言论称:“中资公司或它们的香港分支正加速将自己名下的贷款转成人民币计价,银行需要借助于自身的人民币存款来满足这部分放贷需求。”

  这段话除了反映资金紧缺外,其实还有隐含意思,值得A股中投资者注意——向银行借钱的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消失,所以,以前借外币还外币划算,但现在借人民币还人民币也不错。

  进而可以推导,未来居民结汇迫切性会降,这将损及基础货币投放,最终影响流动性。为对冲流动性,央行除不断“降准”外,最终可能不得不松动75%的存贷比。因此本文首段提到的“五大行新增贷款或增5%”的传言应具有较高可信度。

  本月央行已数次逆回购,放出至少4000亿元资金,相当于“降准”半个百分点所释放的资金。既如此,为何不干脆“降准”?这其中定有缘故。笔者想,管理层之所以不肯降准,而是通过屡次逆回购注入等量资金,可能是因为去年12月物价环比涨了0.3%。笔者个人认为,当前物价数字是低了,但压力仍不小。

  可能是因形势太过复杂,央行也只能谨慎一点。我们不妨设想,万一央行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降准”,而最终居然引发通胀反弹,就更麻烦了。至于票据逆回购,是个“收发自如”的工具,到期会收回,是否继续注资,完全就可以灵活掌握,对预测的能力要求较低。

  投资者不可对本周央行的大量注资太过乐观,因其是留有“后手”的。春节后首周的周二和周四,通过逆回购注入市场的几千亿资金就得陆续回收。若春节后首周不“降准”,资金或重回紧张态势,A股就相对容易回落;如果节后以“降准”来对冲,则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见光死”,因目前一些短炒资金是冲着这个来的。

  今日盘中或有干扰因素,就是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将于上午公布。不管他们说得对不对,准确度如何,这个指标至少在短期交易中发挥作用。笔者认为,持这几天活跃的有色、煤炭等个股的投资者应加以关注。

  预期今日维稳行情仍有望延续,但这并无太大意义。操作方面,重仓投资者可减些仓位过节,节后前两天也应留神,一般情况下应寻机继续减仓。

热词:

  • 央行
  • 回购
  • 降准
  • 养老金入市
  • ChanTakCheung
  • PMI
  • 个股表现
  • 落袋
  • 深综指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