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物制药“高创新”带来“高回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物制药目前是世界制药领域创新性最强、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一类药物。在“十二五”时期,受益于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前景看好。

  2010年生物制药的销售额已达1400亿美元,占全球药品市场份额的16%,预计到2020年,生物制药在全球药品销售中的比重将超过三分之一。此外,随着全球生物药专利到期的高峰临近,生物仿制药也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预计到2020年全球生物仿制药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亿美元。

  当前,全球销售额最大的生物药类别有单克隆抗体、疫苗、重组蛋白等,行业呈现生物制药典型的高创新、高回报特征。预计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单克隆抗体、新型疫苗、重组蛋白等类别的生物药将成为重点扶持领域。

  2010年全球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50亿美元。目前,几乎全球各大制药企业都有单抗研发项目,2004年至2008年单抗药物在全球15强处方药中的占比从14.88%上升至25.90%,预计未来这一比重还会快速提升。

  我国单抗类药物市场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产业化技术突破和成本控制等问题,2010年我国抗体类药物销售额约21.42亿元。预计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在未来若干年内,都将会是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主旋律之一,随着目前已上市品种销售额的不断增长及新品种的上市,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市场将会迅速攀升。预计未来5年至10年,我国单抗类药物在生物制药领域的比重将快速提升,市场规模有望快速突破100亿元。

  “新型疫苗”指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和生物化学合成技术生产的疫苗,新型疫苗不仅可以预防疾病,更可以起到奇特的治疗作用,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9年我国疫苗市场销售额达到90亿元,但整体而言,我国疫苗产业还处于基本满足常规防疫需求的阶段,研发能力落后、规模化生产能力不足。未来受益于老龄化加剧以及研发能力的提升等因素刺激,我国疫苗行业尤其是新型疫苗行业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从政策扶持上看,2011年出台的《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及《“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等,都明确要求重点支持新型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因此,未来新型疫苗的开发和应用将是疫苗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其中联合疫苗、重大疾病防治疫苗以及其他治疗性疫苗等的市场空间广阔。

  联合疫苗具有接种总针次减少,接种人群接受度高,减少不良反应等优点,是未来疫苗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

  手足口病、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疾病相关疫苗也会是未来研发和产业化的重点。在乙肝疫苗、肿瘤疫苗、艾滋病疫苗等治疗性疫苗方面,目前我国多处于临床研发阶段,产业化尚需时日。

  作为全球最重要和最早出现的一类生物药物,重组蛋白类药物近年来在我国增长非常迅猛,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已经打破了过去进口产品长期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

  (作者系东海证券分析师)

  

热词:

  • 生物制药
  • 高回报
  • 重组蛋白
  • 新型疫苗
  • 东海证券
  • 生物药物
  • 单克隆抗体
  • 十二五
  • 制药企业
  • 单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