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去年加工贸易进出口5077亿美元 实现六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外经贸大省广东正在推进的转型升级大潮中,加工贸易的转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去年我省加工贸易总体上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省外经贸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达5077.5亿美元,增长13.8%。尤为可喜的是,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并呈现“六大转变”的良好趋势。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六大转变主要表现为:一是市场结构由单一依赖国外向兼顾内外两个市场转变。去年1—11月,全省从事加工贸易的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金额12507.4亿元,增长24.2%。二是产业链条由短向长转变。从过去的简单加工向深加工发展,目前全省年深加工结转总额超过1200亿美元,七成从事加工贸易的外资企业有深加工结转业务,企业产品平均结转2—5次后再出口。三是生产模式由OEM向ODM、OBM一体化转变。从事加工贸易业务的外资企业累计设立研发机构(含企业内设机构)达501个。四是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截至去年11月全省共有4390家非法人来料加工企业实现转型。五是产品附加值由低向高转变。去年1—11月,全省加工贸易出口项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占77.2%和47.5%。六是监管模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以企业为单元的外经贸、海关和加工贸易企业三方联网监管模式在全省推广实施,目前符合条件的1141家企业已全部实现联网。

  据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介绍,近年来,广东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推进和部署,特别是去年省政府分别与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分别签署了共建珠三角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合作备忘录,取得先行先试政策突破,为广东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争取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了我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政策支持体系。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广东还注重配合国家制定示范和试点政策,发挥示范效应。以东莞等市和部分典型企业的优秀经验为带动,加快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进程,同时总结推广深化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工作,认真总结成效和经验。

  “更重要的是,经过这些年的推动与实践,在粤从事加工贸易的港澳台商人从‘被动转型’向‘主动要求转型’转变,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不转型就没有出路。这为未来广东继续推进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扫清了思想障碍。”省外经贸厅加工贸易处负责人说。

  梁耀文也提到,虽然近年来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良好的成效,发展层次和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但是当前对外贸易发展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更趋复杂,广东下一步必须进一步提升加工贸易的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重视加工贸易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监管模式。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成败事关广东经济转型升级,事关广东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如今广东加工贸易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深层次转变,为广东下一步调结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词:

  • 进出口总额
  • 加工贸易企业
  • 广东经济
  • 深加工
  • 发展层次
  • ODM
  • 我省
  • OEM
  • 省外经贸厅
  • 联网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