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文化创意公司受风投青睐2013年前后或迎上市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科研究中心1月17日发布的观点认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预计2013年前后,中国文化创意及其相关领域企业将迎来一波上市潮。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新募集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基金数量超过十余只,如广东文化产业基金、天津文化产业基金、福建海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无锡华映文化产业基金、天堂硅谷文化产业基金、上海文化产业基金、建银文化产业基金等。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00余只,已经披露募集资金总量超过1300亿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表示,从文化产业基金设立情况来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当然,从IPO角度来看,预计2013年前后,中国文化创意及其相关领域企业将迎来一波上市潮,这也是资本关注其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快速发展的电影产业及数量不断增加的文化创意产业基金相比,电影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事件数量并未出现显著变化。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影视制作与发行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9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8起,投资金额总额达1.36亿美元。获投企业如建银国际财富管理、开信创投、信中利、汉理资本、清科创投联合投资的小马奔腾;新安财富创投、欧方德立投资联合投资的享弘影视;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的华谊兄弟等。尽管相比于2010年披露的4起影视产业投资事件而言,2011年投资数量已经明显增加,但落寞之势难掩。

  不过,从2011年投资方向来看,以演出、展览、艺术品拍卖等为代表的文化传播行业企业备受关注。预计,这种趋势将于2012年延续。此外,与电影相关的行业企业,如影视制作与发行公司、影视器材及艺人培训机构或将得到资本关注。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文化产业
  • 风投
  • 清科
  • 文化传播
  • 艺术品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