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优选提取管理费补偿持有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破旱涝保收常规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大成基金终于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昨日,大成优选基金发布公告,将动用业绩风险准备金弥补基民的损失。

  据了解,这笔补偿金(含账户利息)超过2000万元。虽然对总规模接近50亿的基金来说,这些赔偿显得微不足道,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起码是迈向输赢共担里程的一小步。

  提取2323万补偿基民

  一直以来,基金业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不论产品业绩好坏,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旱涝保收。而今,这一情况终于开始有所变化。昨日,大成优选发布了《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关于运用业绩风险准备金补偿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公告》称,根据约定,基金管理人将拨出23234775.34元(含账户累计利息365636.20元)一次性划入基金财产。

  上述资金的划入将对本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产生约0.005元的影响。

  在大成优选的基金合同中,有关于“业绩风险准备金”的条款:基金管理人设立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用于在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时弥补持有人损失。基金管理人每月从已提取的上一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10%作为业绩风险准备金,划入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若基金上一年度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基金管理人需在上一个会计年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将业绩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持有人损失。若业绩风险准备金不足以弥补持有人损失,则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应将全部业绩风险准备金划入基金财产。

  补偿只是照章办事

  大成基金之所以会计提管理费补偿持有人,还是缘于重庆啤酒惹的祸。大成优选在重啤首个跌停日,便大跌6.52%,成为当日跌幅最大的基金。

  对于大成基金的上述表示,资深基金媒体人士赵迪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大成基金补偿持有人,是因为合同中有关于“业绩风险准备金”的条款,大成只是按照契约履行义务。他同时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基金管理人制订此类条款,同时补偿的条件应当更加放宽。比如,只要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就补偿。

  一位大成基金的持有者胡先生告诉记者,他2011年上半年以每份1.02元的价格持有10万份大成优选,而目前每份仅0.713元,按此计算,已产生超过3万元的损失。大成基金此次补偿,仅对基金份额净值产生约0.005元的影响,算到胡先生持有的10万份里,只能冲抵500元的损失。这样的补偿,对已损失了3万元的胡先生来说,几乎可忽略不计。

  不过业内也有人士表示,这也要从积极的方面看,尽管赔的钱不多,赔付条件也很苛刻,但基金公司毕竟是对基民进行了补偿。这将是中国基金史上值得记下的一笔。

  相关报道

  大成旗下基金出逃重啤

  据悉,重庆啤酒去年12月8日复牌连续跌停,集中重仓该股的大成旗下基金大举出逃。

  重庆啤酒去年三季度末共现身大成旗下9只偏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而到四季度末时,重庆啤酒已经从基金景宏、大成2020、大成景阳和大成双动力等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显示这些基金大幅度对重庆啤酒进行减持甚至清仓。证时

热词:

  • 大成基金
  • 基金财产
  • 风险准备金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业绩
  • 份额持有人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管理人
  • 低于基金
  • 基金份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