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行一季度新增贷款增幅可超5% 1月增1.1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出口放缓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威胁到经济增长,有消息称,央行可能允许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一季度增加放贷规模。

  彭博近日援引两位来自国有银行的知情人士消息称,商业银行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增幅可以在5%之上。知情人士还称,央行要求今年四个季度的信贷发放规模比例控制为30%、30%、20%、20%。

  不过,至昨日截稿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未能与央行相关人士取得联系,就上述内容置评。

  国泰君安首席研究员林采宜认为,如果设立5%信贷下限,反映央行希望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通过信贷宽松的手段提振经济增长。

  “从近日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今年经济增长减速的预期在增强,而同时上一阶段CPI高涨的局面已经有所控制,因此央行可能采用信贷宽松,试探性地刺激企业投资和经济增长。”林采宜说。

  对于2012年的“3:3:2:2”的信贷投放计划,业内人士认为,该计划基本符合预期节奏。一般而言,一二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较快,而在年末有所收紧。但由于外围形势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央行今年信贷投放思路可能会根据季度情况调整,特别显示出边走边看的倾向。

  据往年情况来看,2010年和2011年央行分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分别为3:3:2:2和3:2:3:2。

  林采宜认为,今年“3:3:2:2”的信贷投放思路,显示出央行在上半年刺激经济的意图,同时,CPI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指示变量,如果在上半年信贷放松中CPI再次反弹,央行可能会对信贷投放节奏有所调整。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指出,央行规定的投放比例,完全是按照月度均匀的节奏展开,反映出一个有序的指导,按此比例,信贷每个月投放都会有5%左右的增速。

  “这显示出对流动性的调控既不会太松,也不会太紧,并且在防止通胀和兼顾增长上实现平衡,但没有特别反映出央行对于形势不确定性增大的担忧。”李慧勇说。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若按此5%增速来看,2012年1月份人民币信贷增长至少将在1.1万亿左右。

热词:

  • 央行
  • 林采宜
  • 新增贷款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信贷投放
  • 增幅
  • 经济增长
  • 信贷增长
  • CPI
  •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