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哲:拿什么拯救中国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13日是中国股市应该铭记的日子,该日沪指失守2245点,股指重返十年前。据统计,去年以来,市场能够盈利的股民只占7.5%,82.5%的股民出现了亏损,接近3成的股民亏损50%以上。

  面对羸弱的股市,近来市场消息面“暖风”频吹,但似乎并未从根本上找到破解中国股市跌跌不休的症结,市场随后空头继续杀跌,2200点、2150点等重要关口接连告破。那么,到底拿什么才能拯救我们的股市呢?

  首先,正确认识股市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重新定位我们的股市。中国的股市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在沪深交易所成立之初,股市就承担了为国企脱困的重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这一任务基本完成,绝大部分国有企业都已实现上市。现在股市又扛起了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重担,以超常规的速度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中小板、创业板齐上,新三板也已完成代办转让系统调试工作,蓄势待发。中国股市的确越来越大,但大而不强,在畸形的发展下,融资功能日趋衰弱,大比例超募以及上市后的新股破发都反映了资本的错配、漏配,是市场配置效率低下的集中体现。

  其次,深化改革,从制度上消除上市企业“三高”发行。由一级市场吹起的泡沫,再通过二级市场挤压、刺破,这种有利于融资者而伤害投资人的做法,使得股市指数涨不起来,投资者很受伤害。二级市场风险剧增而缺乏应有的财富效应,使得股市缺乏持续发展动力。一方面,作为国家融通资金的重要平台,股市必须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市场扩容必须缓行,每每新股发行,特别是大盘股登陆沪深A股市场,无一例外地都给脆弱的市场带来不能承受之重。因此,在市场极度颓废、信心消失殆尽之际,限制“三高”发行,对“三高”发行企业实施“窗口指导”无疑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打击一级市场的暴利,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就是极大的利好。

  最后,A股市场亟待重塑财富分配制度。对国民财富进行再分配是股市的一项重要职能。有数据表明,仅从首发募集资金来看,股市头十年首发募集资金近2949.84亿元,而最近十年股市首发募集资金却高达17685.44亿元,前后相差近6倍。这些财富流向上市企业,实现了超高比例的募集,不仅肥了券商保荐人,还制造了一大批千万亿万富豪。自创业板2009年挂牌之日起,资金超募就成为常态。截至2011年10月27日,271家公司实际募资1788.34亿元,超募1124.16亿元。

  这样的分配机制唯独没有考虑到中小投资者的收益。仅从分红看,近七成公司上市十年未有现金分红。2001年6月至2011年10月,中国股市十年间的累计分红仅仅只有7500.67亿元,扣除为国家缴纳了5388.91亿元的印花税,加之交易佣金等费用和股市的暴跌,中小投资者赚钱者寥寥,而亏损累累。因此,不断完善分红制度在内的各项政策制度,考虑股市融资者的合理利益诉求,才是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这句口号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热词:

  • 中国股市
  • 股市指数
  • 股市投资者
  • 破发
  • 三高
  • 沪指
  • 李哲
  • 消息面
  • 股指
  • 窗口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