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指二万点送走兔年 港股今年“龙游浅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1月20日电 题:恒指二万点送走兔年 港股今年“龙游浅水”?

  中新社记者 文青

  “送兔迎龙”,港股20日在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重越20000点大关,为迎接龙年开门红带来了吉兆。踏入龙年,股民均期望港股可以“飞龙在天”,但由于欧债危机的忧虑仍挥之不去,环球经济亦未明朗,加上市场缺乏扎实的资金,分析认为,港股今年有机会只保持低空横行和窄幅震荡局面。

  港股进入2012年后,的确呈现出一番新的气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要“提振股市信心”,加上内地透过逆回购向市场注资,令干涸的A股市场骤然活跃起来,并带动港股节节上升,由18000点附近,一举冲破20000点。

  但翻看去年虎年最后交易日收市时,港股也是“虎虎生威”,恒生指数当日急涨426点,至23908点。而港股在兔年首个交易日红盘高开后即出现跌势,当日收报23554点,全日跌355点。其后,受到欧债阴霾笼罩下,加上内地不断收紧资金,港股在整个兔年可以说是先跳后蹲,一共下跌3444点,下跌逾一成四。

  港股在来年能否避免兔年先高后低的厄运呢?香港很多大行报告有别于往年一贯乐观的口吻,证券商对今年的预测都转趋保守,发表的2012股市前景,也不离“不明朗”及“波动”两个形容词。而要分析今年股市走势,先分外围及内地经济两大因素来看。

  欧债危机无疑是今年最不明朗的因素,瑞银报告指,直至投资者对解决方案感到安心,方能纾缓欧债风暴对股市的影响,否则欧洲任何负面消息将波及内地和香港股市。

  苏格兰皇家银行则指,欧债危机属于环球都要面对的问题,内地也不能幸免,投资者应关注内地政策出现转捩点,而通胀回落或令政府有放宽银根的空间。

  要股市大涨,“水”是不可或缺。经济学家关焯照表示,现时港股的市场资金仍然偏低,最近港股成交增至接近600亿港元,主要是期指结算挟仓形成,但前一段时期成交低至只有300亿港元。关焯照指出,环球很多资金都走向美国市场作为避险,令美股一枝独秀,流入香港的资金相对较小。

  另外,近期内地虽然出现“放水”的迹象,但关焯照估计,内地在通胀始受控下,不会冒然大规模减息,估计上半年不会减息,而减存款准备金的次数也未必如市场预期之多,相信内地会透过“逆回购协议”,向市场注入资金,针对性帮助有融资困难的中小企。

  关焯照指出,市场原本普遍预计港股今年会先苦后甜,但由于港股近期的升势,已过份反映欧债暂时稳定的乐观情绪,若港股真如很多大行估計的最高只有22000点附近,港股上升空間的確有限。而一旦欧债在上半年完结前再出现坏消息,可能又再是港股见顶之时。

热词:

  • 龙游
  • 兔年
  • 浅水
  • 投资者应
  • 股市走势
  • 市场资金
  • 减息
  • 恒生指数
  • 通胀
  • 最后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