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监局整顿彩色平光隐形眼镜 强生为美瞳喊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提起彩色隐形眼镜,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品牌就是强生“美瞳”。因为强生较早进入我国美容镜片市场,并迅速取得领先地位,而且“美瞳”这个商标又非常形象地突出了“美容镜片”的特点,所以美瞳几乎被当做彩色隐形眼镜的统称。

  名头大了可能也不好,国家药监局的一纸监管令,将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纳入监管,首先中枪的就是强生,因为媒体报道称“存安全隐患,药监局建议暂停生产”。

  强生公司公关代表廖谨枫对此非常不满,称强生美瞳简直是躺着中枪,包括平光在内的所有美瞳彩色隐形眼镜都经过国家药监局审批备案。

  廖谨枫:“美瞳”是强生的注册商标,并不能被当做其他的美容镜片、彩色镜片的统称。关于佩戴“美瞳”的部分,目前我们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抱怨……   记者随后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搜索美瞳系列产品的批准注册号,发现美瞳有两款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确实在获批之列。那么,药监局究竟是剑指何方呢?

  当前市场上彩色隐形眼镜比较流行,日抛型大概20元,年抛至少也要280元以上,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10年美容镜片销售额就已高达1.2亿元人民币。

  记者发现,市场和网上售卖的格恋、芭比爱,可可爱,GEO等众多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品牌,都不在国家药监局的审批登记之列。而且大多包装都是纯韩文或者纯英文,大部分产自韩国,也有部分来自地下加工厂。

  深圳眼科医院专家姚晓明介绍,彩色隐形眼镜分为两种,专业正规的隐形眼镜一般是“三明治”,色素层被包围在中间,而另外一种,则是直接把色素涂在隐形眼镜上。

  姚晓明:这种染色会造成什么后果,一个我们对染色的成分并不明了,它会直接接触角膜和结膜,会引起眼的损害或者致癌,都有这种可能性。

  为了改变此前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无人监管的局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一律不得生产和销售该产品。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监管措施,对这一产品研究、生产、经营和使用实行全面监管。

热词:

  • 彩色隐形眼镜
  • 美瞳
  • 国家药监局
  • 强生公司
  • 三明治
  • 国家食品药品
  • 注册号
  • 结膜
  • 医疗器械注册
  • 网站搜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