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2011年巨亏5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是基金较为“难过”的一年,四季度上证指数下跌6.77%,基金成绩也依然不理想。据粗略统计,已披露业绩的基金中,共有609只去年四季度出现了亏损,占比约为64%。

  截至1月19日,除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外,其余63家基金公司均披露了2011年四季报。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可统计的979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合计亏损1225.90亿元,全年合计亏损额已接近5000亿元。

  306只基金单季亏损过亿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共有306只基金亏损过亿元,其中,深证100 ETF、中邮核心成长和嘉实沪深300的当期亏损额分别达到26.5亿元、26.3亿元、24.0亿元成了2011年第四季度亏损最多的基金。

  358只基金逆市取得正收益。QDII基金、货币基金及债券型基金成为盈利大户,南方全球精选四季度利润额为7.08亿元,在所有类型的基金中位居盈利榜冠军,博时现金收益、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则分别以超过2个亿的正收益勇夺基金单季盈利额榜单亚军、季军宝座。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两只实现正收益,分别为国泰事件驱动、长盛同祥泛资源,偏股混合型基金也只有3只正收益,分别为万家双引擎、长信双利优选、中欧新蓝筹。

  约两成基金获正收益

  基金四季度的千亿亏损让人心痛,可略感安慰的是,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大幅减亏,亏损额缩小了51.18%。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已披露季报的可比基金,去年1至3季度合计亏损额分别为359.77亿元、870.43亿元、2399.36亿元,加上四季度1225.90亿元的亏损额后,公募基金全年合计亏损达4991.49亿元。而若工银瑞信基金同样亏损,公募基金全年亏损额将超过5000亿元。

  去年全年来看,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大幅下降,仅约两成基金在跌市中收获正向超额收益。“主要是由于1季度市场风格转换,基金未能及时调整持仓结构,致使业绩跑输基准幅度较大,虽后期有所改善,但全年仍整体跑输基准。”海通证券基金首席分析师娄静分析指出。

  建议:

  闭着眼睛定投

  2011年,基金成A股市场中最失败的一群,2012年,投资者是否还敢放手投资基金?

  对此,众禄投顾陈龙建议投资者,闭着眼睛定投!“债不如股,抄底不如定投,选择覆盖到主板和中小板的标的,闭着眼睛定投二十年,相信收获不小。”陈龙分析指出。

  “台湾定投教母”投信投顾秘书长萧碧燕在十几年的投资中总结出“定投不定额”策略,即“涨就减码,跌就加码”。萧碧燕称,定投应设定一个目标,比如目前A股市场可以设定25%这个目标,当定投收益超过25%时,可以卖出,然后要坚持定投,当收益为-25%时可以加码。萧碧燕指出,定投首选波动幅度较大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做定投效率很差。

  

热词:

  • 定投
  • 基金获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成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债券型基金
  • 公募基金
  • QDII
  • 债券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