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收入涨 企业用工成本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全国农民收入 增长17.9%高于城里人

  国家统计局网站昨天刊文指出,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4万户农村居民家庭和6.6万户城镇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1%,这个数值低于同期农民的收入增长——17.9%。这意味着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来年的用工成本会持续上涨。

  工资性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50.3%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 201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上年增加1058元,增长17.9%。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2963元,同比增加532元,增长21.9%。工资性收入对全年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达50.3%。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纯收入的比重达42.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农民工工资水平上涨较多。

  看点二:

  城里人经营收入大于财产收入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增加2701元,增长14.1%。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从各分项增长情况看,人均工资性收入15412元,增长12.4%。主要是绝大多数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继续规范落实津补贴制度。人均经营净收入2210元,增长29.0%。一是全年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个体经营者人数增加;二是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人均财产性收入649元,增长24.7%。主要是城镇居民人均出租房屋收入增长较快。

  看点三: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3.13:1,2010年该收入比为3.23:1。

  过去40年中,由于经济和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下生育水平的降低,在老龄人口没有加速增长之前,为中国经济提供了30多年的人口红利,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将中国的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在土地、技术、资本等要素之外,成了另一个驱动经济增长的要素。但用廉价劳动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了。

  企业应对

  规模升不上去用工砍掉两成

  东菱威力总裁刘亮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去年用工成本增加了20%以上,如果明年规模不增加,人数就要减少20%。”钢材贸易商钢正集团董事长柯伟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预计更不好招人了,因为工资收入预期高。市场上劳动力供给也不充足。”

  

热词:

  • 工资性收入
  • 农民收入
  • 人口红利
  • 农村居民
  • 企业用工
  • 人均可支配收入
  • 农民增收
  • 收入增长
  • 国家统计局
  • 增速
  •